日文名◇エジソンの母
中文名◇爱迪生的母亲
出 品◇日本東京廣播公司 TBS
播 出◇2008年1月11日 周五晚 22:00 播出
官方網站

演員:
伊东美咲/鲇川規子(エジソンの擔任)、坂井真纪/あおい(エジソンの母)、谷原章介/美浦(大学教授)、
清水优哉/賢人(エジソンこと)、杉田かおる/ 美月(エジソンの擔任)、田中要次/岩井(エジソンの校長)、
杉田かおる/美月(同級生の母)、松下由树/加贺美(学年主任)

人物關係:


每次放長假,就是我搜括日劇的時光,喜歡日劇,常常因為他們題材很吸引我,再來就是卡司,
最近,被這部《愛迪生的母親》給吸引,一方面是卡司中的伊東美咲很吸引我,一方面在題材方面,也很讓我注意。

這部劇集再說一個小孩總是不停問著屬於他的"十萬個為什麼",展露一個屬於孩子的求知慾及好奇心,
但這樣的態度,卻常常帶給身為老師的伊東美咲很多的麻煩,但這個小孩的母親卻始終相信他的孩子會是第二個愛迪生的故事。

我知道我寫的很不惹人吸引,但我卻在身陷其中不可自拔,其實我要說的事,現在的教育好像都是要我們為了升學而學習,為了考試而進修,
我們卻忽略的最基本的求知初衷,人為什麼要學習獲得知識呢?難道真的是因為我們必須不斷不斷的獲取高的學歷,才要去學習及獲得各種知識?
如果是如此,人生當中會不會未免太過空乏無味?
為了考試和升學而學習和為學習而學習,那感覺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其實有很多的知識來源並非存在於書本上,而來自於週遭的人事物,
每分每秒我們都在學習,學習著不同方面的知識。

其實這部日劇就我現在看來,他不單純的在講孩子的好奇及求知慾望,也在讓我們大人去思考到底學習得真正意義為何,
我們常常不經思索就將自認為理所當然的問題答案給說出來,卻忘記他背後其實隱藏很多不同的可能,
就好像我們在準備升學考試一樣,只為求答案快速準確,
所以我們準備了一個又一個的口訣及方法把答案理所當然化,
事實上,卻都不了解這是為了什麼,這是又從何而來,
填鴨教育下的我們,早就忘記了小時候期待上學的那種感覺是什麼,
我們忽略了太多事物,因為我們只想找到捷徑,從捷徑找到方向及答案,
學習真正的意義失去了,剩下的只有一個又一個既定的結果,
我想,這部日劇雖然只是一部普通的劇集,卻在我的眼中看到他的不平凡,
我從其中找到去思考不同方向的一股力量,也找回了孩時該有的好奇心及求學慾望,
求知不該祇是為了獲取高的學歷獲釋通過什麼考試,而該是為了滿足自己充實自己的一股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