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台北的天空依舊灰灰的,
早上回學校一趟開了個啟夢的會議,
隨後,趕回台北,聽南山人壽辦的講座。

第二次參與南山的講座活動,這次邀請到知名的創作才子方文山先生擔任主講人,
"方文山"一個令人熟悉的名字,經常和小天王周杰倫合作寫出無數為人驚嘆的作品,
從"娘子"到"東風破"、"青花瓷",從"河濱公園"到"親愛的那不是愛情 "、"手寫愛",
在數不清到底有幾首詞出自於方文山所產出的文字,
記得在講座上方文山說,他的作品其實沒有很多,只是較常讓眾人聚焦,
他的作品時常帶著畫面性,
就像近期我十分喜歡的"親愛的,那不是愛情"裡面那句『像精靈住錯了森林 那愛情錯的很透明…』
就時常的在我的腦海裡竄動,並且是有著非常清晰的畫面存在,
昨天有人問他,什麼叫做一首好的歌詞作品呢?
他回答,詞要依附旋律才有生命,但一個好的詞是十分有著畫面性的,
我想,就我這個單純的聆聽者而言,"親愛的,那不是愛情"就十分符合他所回的好的詞曲作品吧?

方文山所講的主題是『生涯規劃與管理』,成功追逐自己的夢是這個主題中的一個軸心,
人人都有夢,方文山也分享了他從他的本行"水電工"轉戰成為一個"創作才子"的心路歷程,
一開始,並沒有太多的鋪陳,很直接的他說了年輕時的一些讀書及處事態度,
並且點出了"生活圈影響了人際關係的拓點及類別""機會>實力"兩個大重點。

《生活圈影響了人際關係的拓點及類別》
其實,一場講座下來,不難感覺出來,方文山是一個在平凡也不過的普通人,
雖然他現在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著名詞創作家,他卻十分懂得真正的成就該是如何去獲得的,
他認為:「朋友關係,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而朋友間往往氣質及品味是互相吸引且物以類聚的,成功若是孤獨的,是毫無意義的,成就感及喜悅是來自於分享。
朋友很重要,因為很多時候,都是身旁的有人去陪你度過難關,陪你分享喜悅。

《機會>實力》
『把興趣當職業很好,但也很少,往往萬事具備只欠東風,機會是重要的,但機會卻是只留給準備好的人,累積實力,是築夢及逐夢的最基本準備,沒有額外的努力,怎麼會有額外的享受及收穫?』─方文山。
是阿,想要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就像那句老話所說的『要怎麼收穫就怎麼栽。』,機會並非從天而降,而是自己該去爭取的,因果關係的是相對的,別妄想會有奇 蹟來扭轉什麼對自己有利的情勢,唯有自己去改變,才有不同預期結果出現的可能,就算真的誤打誤撞的讓你嚐到了成功的滋味又如何,沒有付出所得到的成功,就 算再甜美都是無法激起內心最真實的喜悅及成就感的。
『改變個性才有改變人生及命運的可能,一個人的個性決定其命運。』─方文山。
方文山在講座中說了這句話,在我心中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我記得小時候,我的個性是十分內向放不開的,我總是圍繞的濃濃的自卑,把自己關在自我的堡壘當 中,那時的我不善交際,更不懂得該如何和其他的同學們相處或是交往,想當然爾,其實現在我和國小及國中的朋友幾乎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一樣,根本不知道互相之 間的消息及近況,或許我該感謝命運讓我在高一轉了學,讓我懂得在轉換一個環境時改變自己,讓我有了新的成長及不同的待人接物態度,我很認同方文山所說的這 句話,若是現在我的個性還是孩時那樣陰鬱內向的話,或許我的人生不會有機會給我像如今這般的天天開心充滿顏色。
『人生就是因為不能隨心所欲,所以才有趣。』─村上春樹。
講座中,方文山引述了知名作家村上春樹的話語,點出『堅持是成功的不二法門,但需適時的懂的放手的美德。而一個人不喜歡自己,是最大的悲哀』喜歡的未必適 合,適合的也不一定無法被自己所接受,回歸到一開始方文山所說的『把興趣當職業很好,但也很少。』適時的放手,或許可以找到另外一片美麗的天空,就算興趣 不能當成職業那又如何?你還是可以保持著自我的興趣,喜歡攝影,不代表你一定要成為一個攝影師,就算無法成為,卻還是可以利用閒暇時間去接觸你所喜愛的種 種事物,喜歡文字,不代表你一定要成為作家,利用閒暇時間寫寫東西,或許更加的輕鬆自在,如果就是在那邊堅持,進而對自己現在所擁有個各種事物視為理所當 然,故而抱怨東抱怨西,那是非常悲哀的,因為不懂得珍惜,而就是那的樣固執己見,是十分空乏的。懂得堅持,固然是值得為人讚賞的,但過分的堅持不過就是自 我固執的一種表現。

《選擇》
『選擇,是該讓人自我充實的依據,若是無法選擇、沒得選擇,是該被人有所哀愁的。』─方文山。
人生當中,無時無刻佈滿著選擇的時刻,該怎麼選擇該如何選擇,都是我們時時刻刻該學習,可以選擇是該被喜悅的,因為代表你沒有被框住被侷限住,任何的選 擇,都有可能會有不同的結果,但若是不去選擇,你會擁有什麼?只要是人都害怕失敗,但若是因為害怕結果就在做之前選擇退縮放棄的話,那隻中的遺憾及缺憾是 永遠存在的,想做就去做,就算不停的碰壁搞到自己滿身傷痕又如何,至少選擇去做了,而且是十分的心甘情願的理解這是條此路不通的道路。
方文山的講座,其實談不上吸引人吸引的目不轉睛,但卻是內含無限寶貴經驗的一場講座,看到方文山,其實很快就可以察覺他是個樸實低調的人物,頭頂黑色帶有 中國風的鴨舌帽,身穿黑色夾克及牛仔褲,在講座過程及方式中,也可以很明白的知道事實上方文山沒有像寫出那些好詞那樣的擅於言詞,其實若是他沒有勇敢的去 追逐自己的夢想,他走在路上充其量也不過是路人一個,因為他選擇了追逐自己的夢,才築起了方文山這樣的品牌,我想要談"成功追逐自己的夢",沒有人比他更 加的適合了。

About 方文山:
近年來因為伴隨周杰倫的音樂而走紅的歌詞新名家,跳脫情愛藩籬卻有更無限的想像空間偏好中國民族文學,常以異國、西方古文明或古典的中國場景為題,任意穿 梭時空前所未見,與周杰倫的旋律成功共創新音樂品種,在許多其他類型藝人的專輯中也能見到他卓越的作品,能寫情能寫意境,字句拿捏爐火純青,金曲獎給予肯 定。
方老師是花蓮的私立成功工商電子科畢業,他的成績不是很好,所以畢業後就回去繼續當"保全防盜維護系統專業技術安裝工程師"(他俗稱的水電工!),他曾經 拿他之前寫的歌詞到各大唱片公司投稿,但最後阿爾發的吳宗憲打電話給他,在民國86年,他們好像簽了七年的約,方老師說他寫一首歌之前,會到網路上查很多 他那首歌需要的東西,或者杰倫在作曲的時候,毀告訴他他這首歌是需要怎樣的風格,像是,忍者杰倫先告訴他他要日本神社的感覺,還有威廉古堡,方老師也是查 了很多資料,再和杰倫一起討論,最後創造出四個的鮮明的人物:胖女巫,管家豬,威廉二世,凱薩琳公主,在來就是印地安老斑鳩,他裡面的動物高達十六種,方 老師稱自己是用功型的作詞者,需要很努力的把所有的心血投注在上面,但最後作品不一定會入選,所以所有的一切都是花很多的心思的!!
方文山的無名Blog:【方道‧文山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