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相信任何一個人的朋友圈中,或多或少都會有幾位深藏不露唱將型的人物,偶爾在KTV生日聚會時高歌一曲、技驚四座,成為他人欽慕的對象。當然,這種天 生擁有好歌喉的人,有時也不那麼謙虛,只是偶爾高歌一曲就滿足了,更多時候他們是罷佔著麥克風死都不放。在我們身邊擁有歌唱天賦的人很多,也因此有著歌星 夢的人在比例上比擁有作家夢、甚至導演夢的人要多得多。在一些才藝比賽、美少女選拔、青春之星等的歌唱比賽中,報名人數往往動輒上千人,等你一路過關斬將 進入決賽後,當歌唱實力都差不多而錄取名額有限,粥少僧多的情形下,此時,具備外型優勢的人 比較容易脫穎而出,或許就此勝出而簽下夢寐以求的唱片約。但即使簽了約,也未必就能順利發片,就算發了片也不能保證就能紅。因為在大家的歌聲與外型都具備 同樣的實力時,就得開始比較機會。這裡所謂的機會,可能是一個伯樂型的製作人、一首能熱賣的主打歌、一筆高額的專輯預算,或是市場區隔上剛好缺少你這類型 的歌手,甚至還有所謂的觀眾緣等。但不管這個機會點是什麼,總不是你能確切掌控的因素,所謂盡人事、聽天命。

  雖然說有時候機會比實力重要,但前提是你已經擁有了相當的實力,只是缺少一個適當的機會。你不能本末倒置,不積極培養實力,就開始空等機會的來臨。如 同一個五音不全、長得很抱歉的人,完全沒有當歌手的基本競爭力,卻以無比的耐心在等待機會,想一圓歌星夢一樣,這根本就是沒有自知之明,在癡人說夢話!

  所以,與其被動的等待機會,不如自行創造機會。這裡所指的機會並不是要有貴人相助才叫機會,一個可以證明自己能力的專案,也叫機會;如房屋仲介業務員平日就積極經營未來的潛在客戶,廣結善緣,這也是為自己增加將來買賣成交的機會。

  有時候現實環境讓人感到氣餒,明明就付出同樣的努力,但機會就是比別人差一點,眼看著別人莫名其妙的飛黃騰達起來,自己卻老缺臨門一腳,與成功無緣。 不可諱言的,社會上本來就存在著相當程度的不公平,因為在競爭激烈的環境,成功的因素是很多面向的。你的家世背景、五官外型、學經歷、人際關係,甚至是 EQ情緒智商等,這些都很有可能是影響成功的因素之一。不管影響成功的因素是什麼,本身的實力絕對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就像想贏得長距離的馬拉松賽 跑,除了勤於訓練肺活量外,一雙舒適合腳的慢跑鞋是不可或缺的基本配備。

  當然,你不是只能被動的等待機會,也可以自行主動的創造機會。這裡所指的機會並不是要有貴人相助才叫機會,一個可以證明自己能力的專案也叫機會,如房 屋仲介員平日就積極經營未來的潛在客戶,廣結善緣,這也是為自己增加將來買賣成交的機會。機會的類型有很多種,對一個業務員而言,一場朋友間私下的聚會, 或許就能讓你開發了一個新客戶;對一個失意的上班族而言,一場心靈大師的演講,或許就能撫慰當下困頓的心情,讓你重新出發;對一個藝術工作者而言,一場個 人的作品發表會,或許就能讓賞識你的企業家,決定長期贊助你;對一個運動員而言,教練一句激勵的話,或許就能讓你勇氣百倍,信心滿滿的參加比賽。只要能改 變你的任何事物,那怕是一句話,都叫做機會!

  努力工作只是幫你購買了一張通往成功的入場卷,而不是兌換卷。就像你雖然擁有樂透彩卷,卻不能保證可以中獎一樣。只能說你擁有的彩卷越多,中獎的機率就越高,當然也有極少數偶爾買張彩卷就中頭獎的幸運兒。

  社會提供了一個競爭平台,讓每個人都有上台表現的機會,但這個平台並不是彩卷的兌獎處,不是你全力以赴的工作,就一定能獲得相同報酬的獎勵,其中還牽 涉到機會、運氣這些不確定的因素。但是無論如何,在沒有任何努力的前提下,是絕不可能會獲得別人賞識。努力只是用來增加成功的機率,並不是一把開啟成功之 門的鑰匙。換句話說,努力工作只是幫你購買了一張通往成功的入場卷,而不是兌換卷。就像你雖然擁有樂透彩卷,卻不能保證可以中獎一樣。只能說你擁有的彩卷 越多,中獎的機率就越高,當然也有偶爾買張彩卷就中頭獎,運氣絕佳的幸運兒。
  
  你想吸引某個女生注意,最起碼應該常出現在她的周圍,給自己多一些認識她的機率。但如果你是憑藉著一時的花言巧語擊敗其他追求者而贏得芳心,雖然幸運 之神把第一回合的衛冕權給你,但這並不保證你就能高忱無憂,繼續保持領先。因為對方可能隨時拆穿你原先偽裝的假面目,發現你其實愛說大話、光說不練、說是 一套,做是一套,最後一樣會拱手讓出衛冕權而失去對方。這就像你可能因為短暫的運氣而擁有了機會,但也會因為沒有實力而無法保有它。

  雖說學歷並不直接等於能力,但學歷程度的反應與提供了某種專業的實力。況且物以類聚,同儕間的品味層次相差不遠,因為學校同學間而形成的朋友圈,在畢業後連帶所衍生出的人際網路,即是所謂的人脈,卻是你將來在事業上成功的要素之一。

  在社會大眾知識水平都已提高的情形下,大學學歷已成為基本的學歷門檻。雖然說社會歷練與資歷,有時候遠比學歷重要,但學歷的重要性,並不在於那張文 憑,而是在求學階段所結交程度相當的同學,那些人將是你一生的人脈資產。畢業後,同學中跟你比較談得來、臭味相投的幾個死黨,會自然形成一個朋友圈。在這 互動頻繁的朋友圈裡,無形中互相影響氣質、喜歡同一纇型的電影、有共同的話題、一樣的穿著打扮,也因為大家的磁場頻率接近、興趣相投,你未來的人生伴侶, 極有可能是透過這個朋友圈所認識的。

  雖說學歷並不直接等於能力,但學歷相當程度的反應與提供了某種專業的實力。況且物以類聚,同儕間的品味層次相差不遠,因為同學而形成的朋友圈,在畢業 後連帶所衍生出的人際網路,即是所謂的人脈,卻是你將來在事業上成功的要素之一。如果你就讀於研究所,那些與你一同考進去的同學,其資質基本都跟你在同一 水平上,在學校畢業後所舉辦的同學會裡,你會發現以前的同學,其職業不是講師、電腦工程師、就是經理主管級的人物,不然就是正準備出國深造、或是經商有 成,是各個不同領域裡的優秀人才。因為你們本身在求學階段就已經是經過篩選淘汰,一路考上研究所的佼佼者,所以出社會後,在事業上有著傑出的表現,也是合 乎常理的發展。這些研究所的同學,將來在職場上相互支援的影響力,不容忽視!

  很多時候,你除了以學歷去證明你的能力外,別無他法。學歷也是一種客觀的檢測標準,像是公家機關的高普考,需要有一定的學歷才能報考一樣。在現今競爭 白熱化的社會,光只有學校畢業的文憑已經不夠,社會上很多技術層面的工作,如廚師、裁縫師、證券分析師、程式設計師,以及代書等,都還是需要擁有證照資 格,才能執業。擁有比別人優勢的學歷,等於強化你的競爭力,競爭力也就等同於你的實力。等你儲備好自身的實力,接下來就耐心等待機會!你不需要有懷才不 遇、生不逢時的感嘆,跟上一代比較,我們已經活在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裡。重要的不是有沒有機會、等不等得到機會,而是當機會來臨時,你有沒有做好準備去迎 接它,有沒有資格面無愧色的留下它,有沒有實力長期的擁有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