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文轉錄自 台大批踢踢 TaiwanDrama 看板]



關於續集,我倒有不同的想法。

漫畫原著我是很早就看過了,
那時只當作一部活潑有趣的作品,
打發時間看過就算了。惡劇開始上檔時,
我曾試著斷斷續續看過幾集,
沒有很喜歡;是後來偶然看到第十三集,
習慣了節奏,才回頭一集一集地追,
直到昨天的第十七集。


該怎麼說呢?
就如同我之前所說,原本只當原著是一部活潑有趣的作品,
但因為看了惡劇,因為元暢與依晨對人物的詮釋與瞿導的執導方式,讓我開始
深思直樹與湘琴的互動:想著為什麼是直樹,為什麼是湘琴?

對我來說,我總覺得愛情是一種貼近與了解,直樹與湘琴的差距太大,
在某個層面永遠不可能接近;就像之前板友所提,
把「因為你是天才」放在嘴邊的湘琴,
在一些時候對直樹並不是鼓勵,而是壓力;

而再轉念一想,
為什麼湘琴不能和阿金在一起?
直樹為什麼不能和子瑜在一起?

且不論愛不愛的問題,
層次相近的在一起不是會比較輕鬆、比較親切嗎?
如果直樹和湘琴在一起,湘琴的笨是不會改變的,
直樹的深思、曲折也是不會改變的,
如果直樹必須一直停下來等湘琴,或
者湘琴永遠必須向前追、永遠不確定直樹的感情,
這樣的感情總有一天會疲乏,不是嗎?


當我這樣想的時候,
正在回頭從第一集開始看惡劇,
一面看,一面想著後續,然後從一點點的領會,
變成恍然大悟。


有人說元暢的直樹感情是隱藏的,只是剛好碰到湘琴才被引出來。
如果換作是別的女孩住進江家,也許就不會是湘琴了--換句話說,
元暢的直樹和漫畫裡的入江直樹不同,
雖然在戲劇上產生了張力,卻削弱了湘琴存在的必要。

在我而言,我並不這樣想,相反地我覺得,
正是因為元暢的直樹演出了平面漫畫裡無法鮮明呈現的複雜心理,
才讓我更深入地明白為什麼直樹會選擇湘琴。
入江直樹是冷淡的,因為他不能有靈動的眼光和動搖的表情,這是漫畫的限制。

初始他對琴子的感情,甚至到結婚,與其說是愛,
不如說更偏重於獨占慾與制約,就像板友屢次引用的那段話:

「這個嘛,她就像唸咒一樣,一天到晚在我耳邊不停地說:喜歡喜歡的,
真的是很煩。只是當那份厭煩變成理所當然時,她卻突然說我不要喜歡你了。
當時心頭那股悶氣我到現在還記得一清二楚。」


這與其說是愛,不如說是一種情感上的制約。
所以原本兩人結婚時,我還沒有什麼真實感。
若說有感動,那是在婚後,兩人彼此成長,相互依倚,
把感情培養起來,才看到夫妻關係那份不可動搖的羈絆。
  
換句話說,琴子和入江是在婚後才真正在「愛」。用生命,在生活、在現實。
多田老師驟然去世雖然遺憾,但故事停在那裡,我卻覺得「可以了」。
因為我已經深深相信琴子和入江可以得到幸福。

這是漫畫裡的感受。
在婚後,我才感受到愛的永恆與真誠。

但在電視劇裡,我卻從元暢所飾演的直樹身上,
一點一滴,看到湘琴侵入他的生活,
讓他的無情無感逐漸動搖成困擾、疑惑、自省,
讓他從自私冷漠的樓閣裡走出來,學習付出愛、關懷、體貼與溫柔。

我們可以看到,他會教湘琴讀書,是因為被威脅;
教F班功課,是迫於無奈,所以他對F班的感謝與禮物不屑一顧;
但在裕樹生病時,他卻能主動說要教阿諾功課,
用拿湘琴沒辦法的口吻,自嘲嘲人說「乾脆開安親班算了」;
原本他的觀念裡,不可能的事情沒有努力的必要,

但因為湘琴,他選擇並決定往醫學的方向去嘗試。
確實,做決定的是他,但湘琴是他背後的推手,
幫他撥開眼前的迷霧,看到了自己真正要走的路。


湘琴對直樹的影響在哪裡?
漫畫裡的入江直樹曾說過一段話:
「這世上有百分之九十的事情是我做得到的;
而那剩下的百分之十,則只有她才能做到別人永遠做不到的地步。」

那個不同的百分之十是什麼?是勇氣。
直樹太聰明了,舉凡聰明的人因為比一般人都看清利害得失,
所以不輕舉妄動,也所以會比一般人容易成功。

直樹對夢想的卻步是如此,子瑜不會為了直樹轉系也如此,
那不只因為他們都有「自我」,而更重要的是他們都成功習慣了,
所以會比一般人、比笨人更害怕面對失敗。

所以直樹不能選擇子瑜,子瑜的思想就是他的,
如果他偶然想到要做一件瘋狂的事,
子瑜定然會先想到利害再決定要不要鼓勵,
因為他們都聰明,會努力去避開失敗與浪費;

但湘琴卻不是,對她來說,只要想做就值得去做,
失敗是做完之後再來面對的事,而不做就永遠都不可能成功。

而若這是「直樹想做的事」,就更不要說了,
湘琴絕對給予百分之百的信心與支持;
這可能是盲目的,因為湘琴不會完全理解實現的困難,
但這卻是直樹最缺乏也最需要的,對直樹來說,
只要有了勇氣,他真的做不到的,大概就只剩下百分之一而已了,不是嗎?

就算真的失敗了,湘琴也只會給予同情與理解,絕對不會責備。
就像直樹在客廳裡決定放棄做醫生的夢想,
湘琴給他無聲的擁抱與陪伴那樣,她會永遠、永遠站在直樹這邊。


這是湘琴與其他女孩不同而且絕對獨一無二的地方,
這樣看來,直樹怎麼能沒有湘琴?
湘琴所能給他的,正是他缺乏而且需要的。
那差異的百分之十,正是這份不畏艱難的勇氣。
如果失去了湘琴,他就必須一個人對著現實孤軍奮戰,
這對曾經得到陪伴與溫暖的直樹來說,怎麼能夠忍受?

而湘琴對他更重要的影響,是感情。
直樹對感情是陌生、功利的,因為湘琴傻不愣登、毫無保留的付出,
即使被他刺傷也從不放棄的傻勁,讓直樹養成對湘琴惡作劇的習慣,
逐漸流露出他對感情最真實的自我與認識。

直樹對感情的功利觀,
也建立於他對利害得失的敏銳觀察,所以他不會直接付出感情,
因為感情是最不穩定、最容易失敗與傷害人的東西。

他看不到感情裡的無怨與無私,
而只能看到感情的不理性所帶來的浪費與傷害。
偏偏湘琴的愛是最不理性的,所以原本他看不起湘琴;
但正因為最不理性,所以最毫無保留與勇敢,
無論直樹怎麼忽視、傷害她,她都不會停止付出自己的關懷。

因此,直樹知道自己在湘琴的愛情裡永遠不會受到傷害,
他的惡作劇正是他對感情陌生的呈現--他必須用這種方法,
來確認湘琴對他的在意,因為他在意她的在意。

但這個層面頂多能確認湘琴在他心中的不同,
卻不能秤出重要性的份量。所以他以為自己能娶一個不愛的女子,
也能看著湘琴「找一個愛她的人」。他的想法還是浮面的、理智的,
以為這樣最好;直到真的意識到「湘琴將不再屬於他」的時候,
才真正看清楚他不能沒有湘琴的愛、陪伴與勇氣,
也才讓他不惜丟下現實的壓力,「失去理智」地把湘琴搶回來。



這是元暢、依晨、瞿導與惡劇所有演員讓我看到的直樹,
比入江直樹更深刻、更真實、更人性、更貼近我們
--瞿導所謂的「隔壁小江家的故事」。


所以我期待續集。
如果說婚前是琴子讓入江有實現夢想的勇氣,
那麼婚後就是入江帶著琴子找到並實現她真正的夢

--從「陪著入江」的簡單想法,
到一步步接近並熟悉護士的工作與重責大任,
真正地與入江並肩向前。

惡劇的湘琴,耽於幻想,沒有現實感。
她想陪伴直樹的意念是堅決的,但她完全沒有實踐的堅持與動力,
甚至對自己的能力所限也毫無自覺,也所以有板友對湘琴的行為極難苟同。

但請試想,如果湘琴在毅力的激發、在直樹的鼓勵與陪伴之下,
逐漸找到並走出自己的路,那樣的過程不是很值得期待嗎?

我一直記得漫畫裡,
琴子在做一件事失敗之後,被入江諷刺,讓鴨狩很不平。
但琴子笑著敲著自己的頭說:

「入江一向就是這樣,他是不會寵我的。」


琴子在感情異常豐富與勇敢,
但在做事上卻並不能時常貫徹。
如果換作是寵她的男人,一定會要她不用做了,
那麼琴子就會永遠什麼都不會。但入江卻不如此,
他用要求自己的標準要求琴子堅持,卻從來不吝於在適當的時候給予鼓勵。

所以琴子不能選擇阿金,阿金非常愛她、會寵她沒錯,
但有一天阿金疲乏了、前進了,琴子卻一直在原地等他寵的話,
那麼這段感情一定會終止、斷裂。


換句話說,入江缺乏的百分之十,是琴子補足的;
而琴子永遠做不到的百分之九十,卻有入江鞭策與要求,
讓她做到自己所能的極致。

入江缺乏的百分之十,漫畫裡因為入江的冷淡看不出來,
卻讓元暢的江直樹、依晨的袁湘琴演得入木三分;
而如果、如果漫畫裡令人動容的、原本琴子永遠做不到的百分之九十,
因為入江的陪伴而激發出來的那份牽繫,讓原班人馬演出來的話……
如果可以看元暢和依晨詮釋的話……


我很明白所謂續集的魔咒與風險。
但因為漫畫裡續集的詮釋並非無限迴圈,
而是人物的成長與砥礪,我想,兩者相較,
這部戲續集值得期待的份量還是高的。

如果沒有續集,
湘琴與直樹的結合只是因為巧合而湊成的緣份;
但若有詮釋完整的續集,
那麼湘琴最初會在新生典禮上對直樹一見鍾情、
進而告白與追求的近乎愚蠢的行為,
就是上天對這段姻緣的小小惡作劇--

讓一個天才(他絕對不會想到自己會對那樣的一個女孩牽牽念念)
和一個笨蛋(她絕對不會想到因為愛上他,讓原本只想當賢妻良母的她,
做到那麼多以前永遠做不到的事),

用最俗氣最沒有理智的方式,
找到、發現、確認、成就對方,
讓兩個人從殘缺變成完整。


而我覺得,這是愛的一種極致,與真諦。




p.s本文轉至台大批踢踢實業坊bbs站TaiwanDrama 看板
因為覺得作者分析寫的很棒..所以轉過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