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Impostor Syndrome

曾經一個朋友問我,「妳對自己很有信心嗎?妳應該很有自信,對不對?」
我毫不思索的跟她說,「沒有,我常常懷疑自己。」我還記得我不加思索,斬釘截鐵的回答,讓她瞪著眼睛看我,直問「怎麼可能?」
「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沒騙妳。我真的是這樣的人,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或許,我已經習慣在這種情緒裡面徘徊。
「天啊!我以為像妳這樣的人,應該都會很有自信。」說完,她還是一直重複著怎麼可能那幾個字。
當我們在指導孩子的時候,我們可以很自在的指導孩子,引導他們的自我認同。
但是,當我變成需要被認同的角色時,我對自己的不安、懷疑就會不斷出現。我必須一再地告訴自己,自我催眠,說服自己。
Impostor syndrome說的就是類似我這樣信念的人。他們會懷疑自我能力,覺得自己的成就是假象,會將自己努力的成果歸咎於運氣好。
越是成功的人,越可能出現這種自我懷疑。雖然心理學家認為impostor syndrome在成功的族群裡容易出現。
但,我相信,這些自我懷疑的特質可能會出現在每一個給自己設定目標、自我挑戰的人。
或多或少,人都可能因為未知、挑戰而恐懼,而對自己懷疑。而當自己達到目標時,甚至是很輕易達成目標時,
便開始產生那種不確定感:「我真的做到了?應該是運氣好吧,大家都在幫助我。其實我付出的不多。」
我讀到一篇文章,裡面說到女人若有impostor syndrome,她們的情況可能會比男人有相同問題的嚴重。
這點在於她們對成功的定義更為苛刻,有追求完美的傾向。在普遍父權社會的思想下,人們對成功女人的期待可能是更高的,
她必須是一個職場上有專才的人,也必須是一個好媽媽。
我最近唸了很多關於性別議題的文章,唸到這一篇時,突然特別有所感觸。
不管東西方社會,在父權思想的影響下,大家對好女人的定義幾乎要跟好媽媽劃上等號。
而女權主義蓬勃發展的今天,大家更是提倡女人的獨立自主。於是,好女人,成功的女人,幾乎變成女超人的代名詞。
我的成長環境,我媽媽便是如此。犧牲自己,工作家庭兼顧,忙碌了大半輩子,把什麼都奉獻給家庭。
因為我們的社會價值觀裡,女人理當如此。
我記得我讀完那篇文章,有一種鬆一口氣的感覺。
原來,女人在不知不覺中,背負的壓力有這麼多,與男人競爭的世界、隨時承受男人的價值觀評斷。
我才發現自己,原來也有追求完美的傾向。對於我在乎的事,我都盡可能想把它做好。
女人患上impostor syndrome除了是對自我的懷疑外,也包含,對於「好」,還可以「更好」的要求。
於是,我鬆一口氣。開始戒掉「好」還要「更好」的習慣。很多事情都是既定存在的事實,只是人很容易忽略,想盡辦法的要求。
我告訴我自己,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我的能力就是這樣。可以更好,但是我不想要了。我不需要為了「更好」,犧牲我自己。
這種轉變太有趣了。這一星期,我負責導讀六篇文章,我用心準備。
但是其中一篇牽涉太多文化背景與政策改變,就算讀懂,我也無法深入導讀。
我被那篇文章困住太久,即便先處理其他,回來之後,還是被困住。
我告訴自己:「算了吧,就讓它去。課堂中會很糗嗎?不至於吧,我本來就不是這裡人,不懂是應該的。」
開場的第一句話,我告訴同學:「英語不是我的母語,我不太瞭解西方文化的發展,所以我必須略過那篇文章。
但是,你們熟讀的人,可以隨時打斷我,加入文章的意涵。」話一說完,同學們驚嚇的表情之可愛,
或許,他們覺得我這個外國人膽子很大吧。一個半小時的討論後,同學們給我很高的評價,但我的心情很平靜。
從站上台,到結束的掌聲。我幾乎就是那麼冷靜,沒有緊張、也不會興奮。連我自己都訝異我竟然這麼冷淡。
對我來說,能夠掌握自己比得到別人的肯定更讓人清醒透徹,這也讓我開始學習完全的掌握自己。
我知道自己,瞭解自己,所以也不想用「還可以更好」的思考來困住自己。
我跟Rose Marie提到 impostor syndrome。我想,很多人都會有她的訝異,然後補上一句:「我也是那樣的人。」
你也會因為懷疑自己,而把成功歸咎於運氣?在不知不覺中,陷入追求完美的陷阱?
Impostor syndrome沒有什麼了不起。當別人給你肯定時,你就是做到了,不要懷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