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的相處,似乎是一們困難的學問,
畢竟,每個人都來至四面八方不同的生活環境、家庭背景,
因此想法、做法、價值觀...等等,每個人都不盡相同,
我們不能改變別人的想法,別人亦不能改變自己,
所以人與人間,便多了種互動叫做"摩擦"。

不諱言,我明白自己以前的個性不但衝動而且脾氣也很暴躁,
只是,自從隨著年齡的增長,以及半工半讀的人生經歷,
我好像也漸漸明白了待人處事、待人接物的道理,
或許,我明白的不是如此透徹,卻也慢慢的進步當中,
知道自己因為眼神的關係,只要面無表情,便像是兇神惡煞,
因此,我習慣戴著微笑,我習慣開朗大笑。
不過是認為,沒有人虧欠我什麼,為什麼要擺臉色於人呢?
父親去世前曾留下去話是這麼說的,
『人與人本互不相欠,本就不該會有所謂爭吵出現,而與其選擇爭吵,不如"以和為貴"。』
若是這樣稱之為假、面具,那,我也該認。

最近,遇到很多事情,有自己的,也有朋友們的,
老實說,有些事情,當下遇到了,其實也真的都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或許,這就是相處之道必備的考試題目,
可能當下你在做這道題目時,拿到的分數不高,甚至一踏糊塗,
可是你已經學到了經驗也獲得了各種處理方式的思考,
當下次在面對時,也許就知道該如何處理,該如何溝通。

在某些方面來看,我很單純;卻也在某些方面,我顯得油條,
我單純的認為,人與人間沒有所謂的討厭,有的不過就是不熟悉,
所以我不會明確的表示我討厭什麼人,因為我不明白討厭的意義。
所以我也不明白位什麼會有人討厭自己,因為我跟某些人也根本不熟到一個極至,
難道,是有人在惡意中傷?
難道,是有人說流言蜚語?
我不想去想,更不想去猜,因為嘴巴長在人身上,我無從阻止,也無法阻止。
如此灑脫,或許是因為我早已洞悉,
學校如此、工作如此、社會如此,只要是團體生活的地方,就是這樣,
這就是,我油條的地方吧。

很多事情,不是誰大聲,誰就贏;不是誰先聲奪人,就勝利。
因為事情總有個真理,而人總有個立場,
我不想去選擇立場侷限自己,卻被逼得各歸各位,
我不願擁有是非,卻好像被套上是非圓圈,
我明明不甚了解,卻被畫上萬事皆通,
這到底,是所謂的已偏蓋全,還是穿鑿附會?

人與人間阿,真的存在無限可能,
可能是一輩子的摯友;可能是一輩子的敵人。
可能這秒是好友,下一秒卻決裂;可能這秒不同掛,下一秒卻相近。
這印證了句老話,『沒有永遠的朋友,亦沒有永遠的敵人。』
學習這人與人間的相處,真是困難,但若要在團體生活,不是就該習的這門學問?
我在事件中成長,也在生活中學習,
這就是在社會大學中,要我們學習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