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人這麼樣回應著我的某篇文章,
是這麼麼樣寫著的,
"充分感受妳的虛委與虛假跟裝傻,做人不能如此的自私,
 感覺的出來,妳是那種,不會替別人著想的人,一心只想到自己,
 或許妳自己認為妳有替別人想,但在別人的眼裡,妳是個自私自利的人,
 別人容忍妳,妳那自以為很真的自己,簡直就是虛假,真的是很人在福中不知福。"
雖然,留言的人,和我很不熟悉,對我的認知,可能大多數也都從旁人口語中得知,
但,留下這樣子的言語文字,對我而言真的感到很傷,
縱使,這件事早已結束,早已過去,卻還是在內心留下不少抨擊。
說我固執也好,死心眼也罷,甚至是記仇也OK,
就是無法對這些或許不實或也真實的言語放寬。

為什麼說是"或許不實或也真實"呢?
因為就實話而言,我不知道在於旁人的眼光中,我是個怎麼樣子的人,
而當事人自己,當然不會覺得自己虛假虛偽甚至是自私,
所以對於那些話,才會是如此言之。

有人說,你大可把這樣的回應通通刪除,不就好了,反正"眼不見為淨",
當然,也一次次的將手移到刪除鍵那試圖刪去,卻一次次又將手移了回來,
我明白,刪去不代表沒發生過,既然無法代表沒發生過,那不如坦然留之。

坦白言之,初次看見這樣的留言,就像好幾塊大石頭不斷不斷往心頭丟去,
不斷不斷的敲擊著內心中,縱使,真的是一個不太熟悉的人所發表的言論,
即使現在反覆在觀看這段回應,依舊在內心裡有著不小的感觸存在於其中。

卻在忽然間,想對這些回應的文字,寫出個什麼來,
老實說有些無聊,也真是不太按照牌理出牌,
對當事人而言,這些話應該是些創傷的瘡疤,而我卻自揭瘡疤,
怎麼會有這樣子的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唐太宗曾經這麼說過:
『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
 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
也許,我也想將這些或許實或也不實的文字,做為我人生的一個借鏡,
若是事實也,我該學習去改變,再多點為人著想的心,再多去容忍他人點,而不再是讓人容忍自個兒。
若為不實也,我也必須以此為鏡,要自己不成為這樣的人,雖然留下的話傷人,
卻該說這些像是美麗薔薇身上的刺一樣,直接卻也容易讓當事者產生警惕。

該怎麼說這些傷人的文字以及留下文字的人呢?
我想,
在憤怒之餘,也該說聲感謝,
在難過之餘,也該過個省思。
唐太宗有屬於他的三面鏡子,我也有屬於自己的一面"言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