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說真的很不錯,
縱然我已先看過書,帶給我著震撼卻還是那樣的鮮明。
我想,奶茶所飾演的小米,應該是很多女孩子的縮影,
包括我自己,好像都覺得小米有那麼一點是自己的影子。

女生,是不是都是這樣?還是因為長期性的壓抑,造就了所謂的自信心缺乏?
女生好像總是黏的緊緊的,似乎總深怕著距離帶給彼此的那份不安定性,甚至該說不安全感,
就像故事中,小米和小南般,
小南是那樣的充滿自信著,小米卻總是害怕失去,
所以才會有所謂著"好朋友關係",甚至"是比好朋友更好一點的朋友"。
其中有句台詞好像是這樣說的,
"情侶會分手,好朋友是一輩子的。"
似乎就道盡了,小米是這樣害怕失去、這樣沒有安全感的女孩子。

其實,能不能這樣說呢,
小米的不安,小南的自信。
年幼時母親離去,讓小米的心有些害怕,也對人產生極大的不安全感。
徘徊在小南身旁的女人,又讓小米的心感到退縮,讓小米不斷往後退。
就像那個等待一天的心型便當,
以及那個到最後始終被丟到垃圾桶的生日蛋糕,
和那個被倒入洗手台遠渡崇洋的台灣麻辣火鍋,
一次次,一次次彼此的關係是這樣忽然的冷卻,
使得小米總會不自覺的退縮,退到那個她認為的安全距離。
無論何時何地,小米總是依賴著小南,
卻又總是這樣的,畫地自縛,自我限制,
是否還是歸咎於小米的不安感,束縛了小米也綁住了小南?

有一段敘述,是這麼說的,
"好像在一起,又好像沒在一起,又或許,他們其實從來沒分開過。"
無論小米和小南兩個人,在哪裡、在作什麼,
兩人心有靈犀的三匙糖,不約而同的一句"加辣",惡作劇的丸子,
他們彼此的心牽絆在一起,就這樣成為了一個矛盾形式存在著,
很接近,卻又遙遠的飄邈。

小南疼愛小米的方式,
是知道小米喜歡吃辣,自己卻吃著過水的丸子。
小南呵護小米的方式,
是小米在馬路上迷惘時,從後面給她一個擁抱。
小南什麼都知道,也知道自己多愛小米,
問小米喜歡什麼樣的婚紗,卻又突然的離去,
好像小南想告訴小米自己又多愛她,卻又無法行動,無法說出口。

"等小南不再這麼花心,等我有多點安全感。"
小米是這麼作下註解在她與小南這段似有似無的情感,
倔強的兩人,堅守著彼此對愛的距離,
小南守護著小米,小米用不安逃避,
倘若他們兩個不是如此,
"生日快樂"不會是如此,而將是另外一段故事,
或許另外的那段故事也有一樣精采的情節,卻不會給我同樣的感動,
就像書中"後記"那樣說的,
故事就是故事,
故事抄襲生命,也被生命抄襲。
生命沒有答案,
故事也將永遠留下一個疑問,
永遠持續……

關於書,可以來這瞧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