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無常,這句話說的真是不錯,
從藝人許瑋倫因出車禍而離開這個世界,
無論是單純觀看這則新聞的觀眾,
還是瑋倫的粉絲,甚至還有她的親友,
對於生命的脆弱,有了更深刻的認知。

我們常常以為,人生有著漫漫長路,
所以有很多時間可以揮霍,
卻常常忽略了,生命這個東西的脆弱不堪,
因此常常留下悔恨、遺憾。
我們無法預知自己是否還有明天,
或是明天過後自己是否還存在著,
我們可以做的好像也只有把握當下,
珍惜身旁的人、事、物。

只是往往我們好像都只會這麼說說,卻不會那樣做做,
總為了可笑的自尊,還是頑固的原則,拉不下臉來與人相交,
總為了遮掩過錯,或是打造完美形象,帶著謊言來和人社交,
找不到真實的自己,別人也認不清屬於自己的真實,
或許該說"人生如戲 戲如人生",所以分不清真假,分不清虛實。
曾有故人這麼對著我說,
"有時人不單單只喜歡看戴上面具那一面,偶爾也想看看真實的那一面。"
只是遺憾,早就不知道在我身上屬於真實的那一面是什麼樣子,可能全都是真,也可能全都是假。

老實說,因為藝人許瑋倫車禍身亡,讓我對於"死亡"這件事,思考了不少,
其實我稱不上是許瑋倫的粉絲,甚至可以說,除了"十八歲的約定"我有一集不漏的看完外,
她其餘的作品我都是跳來跳去看,充其量,我也不過就是一個普通在普通不過的觀眾,
但對於她死亡的消息,在心中卻還是造成抨擊,
一方面是感慨28年的生命就這麼香消玉殞,一方面是感慨生命的脆弱。

有人會說,我也不過是一個即將邁入20歲的女生,
卻是這樣的感慨萬千,會不會有些不合時宜?
我說,對於生命,只要遇到了,無論年紀大小,都會有一層心的定義產生,
在我目前人生中,也遇過讓我對死亡意義不同的定位的三次死亡。
第一次遇到死亡,是大概五、六歲(甚至更小)父親去世的那時候,
那時不懂何謂死亡,以為父親不過就是沉沉睡去,遲早都會在起來,陪著任性的小女兒遊戲,
所以沒有眼淚,沒有哭泣,長大後即使知道死亡的定義,也早就哭不出來,沒有感覺。
第二次遇到死亡,是大概國小還是國中,外婆去世的時候,我依舊沒有哭泣,
就是哭不出來,或許真的冷血,也或著我根本沒有感情,只是覺得外婆離去或許是件好事,
因為到了天上,可以不用在受煩塵雜事叨擾,可以永遠在那裡沉睡。
第三次遇到死亡,是在大一,外公去世,而真正讓我難過的時候,其實不是去世的那一刻,
而是外公被送入加護病房的那段期間,總想著不如就讓外公這樣去了,不要讓外公這麼痛苦,
或許有人會說這樣不孝,只是怎麼沒有人想想,與其這樣痛苦,為何不讓外公就此極樂呢?

沒有人樂意碰觸死亡這件事情,但人生卻必定經過這個階段,
我不知道死後會去哪裡,更不清楚我們的生命什麼時候會到盡頭,
我不知道死前的人們心中有什麼遺憾,更不了解他們有沒有不捨,
只是當時候到了,我們也無從阻止,無法抵擋,
這或許是人生當中的無奈,也是人類力量的渺小,
也許必須冷靜的看待死亡這件事情,雖然很困難,卻是必修的學分。

因為生命有限、有盡頭,所以生命很珍貴,
因為生命有限、有盡頭,所以生命很寶貴。
因為生命有限、有盡頭,所以要活得精采,
因為生命有限、有進頭,所以要活得暢快。 
雖然"生命無常",但如果是認真的看待每一刻,
縱使無常,人生也是精采的一部大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