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在我們心中都有一個永遠放不下的人,他一直跟隨在我們身後,
每當我們孤單時、寂寞時、沮喪時,我們一回頭他就在我們身旁,讓我們覺得我們不再孤單,
或者說,我們更加的孤單。可惜他不是真正的人,他只不過是我們的回憶,擺脫不了、也不想擺脫的回憶。
於是我們背負著這個背後靈,直到我們精疲力盡,我們還是永遠走不出他的陰影。

我的好朋友告訴我,他又不知道為什麼又打電話給遠在國外與他分手許久的女友,
對他來說好像一種定時炸彈,到了時間自動引爆,更貼切的說是一種間歇性的陣痛,
每隔某一些時候它就會發作,於是他總是像鬼附身一樣的拿起了電話,打給遠在他鄉無緣的前女友,
最後自討沒趣的熱臉貼冷屁股,掛上了電話。

他知道她早就有了新的男友,他知道她早就不需要他,他都知道。
他也談了幾次戀愛,交了幾個女友,但是他還是在某一些時候想起了她,想聽到她的聲音,
想知道她對他是不是還有一些感覺,但最後剩下的只是他一廂情願的感傷。
他笑著說:「妳瞧,我是不是很無聊?」我知道他還是放不下那個他心中永遠的背後靈。

有人說,有些人一生只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分手了之後,每一個之後交往的男女朋友都只是第一次的翻版。

也有的人總說自己有一個最愛的人,最愛的人總是無法在一起的人,
或許是他得不到的、或許是他失去的,也或許是總和他擦身而過的人,
於是他總是努力尋找類似的人,最後才發現最愛的還是那一個不在他身邊的人。

我也知道很多人,他們曾經談過刻骨銘心的愛情,當愛情死去,他們不斷的弔念著,永遠忘不了,不斷的回味,
就像曾經抗共的老兵一樣,活到老永遠不斷向人提起當年的英勇往事,彷彿那些都還是昨天剛發生的,其實已經是過了很久的事了。
他們提起過去,彷彿還活在美好的回憶中,那一個人在他心中像是個神聖不可侵犯的女神,
不管他多麼想試著接受別人、接受新的愛情,他的最愛還是那一個只剩雕像沒有呼吸的女神。

於是,我們開始發現,我們都有一個背後靈,永遠跟隨在我們身邊,我們感受不到他的形貌,我們無法體會他的存在,
但我們卻實實在在的感受到他佔據了心底的某一些龐大的位置,尤其在某一些孤單與脆弱的時候。

我有個朋友,在他心中也總存在一個女神,一個他愛過,錯過,又恨過的女神,我見過那個女神,
她有美麗的外表、聰慧的頭腦,與捉摸不定、難以穩定的性格,最後我的朋友放棄了苦苦等候的她,
選擇了其他比較平凡的女孩在一起。但我很明顯的看的出來,他與女神和女孩在一起是不同的神情,
在女神身邊他像發情的公狗,在女孩旁邊他像垂死的老狗。我不能說哪一種才是真愛,
他說他找到了一個比較適合在一起的女孩,我問他:「你真的愛她嗎?」

他笑笑的摸摸我頭:「小妹妹,妳不會懂的!最愛的女生不見得最適合在一起!」

「那,不是最愛為什麼要在一起?」我真的不懂。

「愛情可以培養啊,等妳年紀大一點妳就知道,妳不一定能夠和妳最愛的男人在一起,相愛容易相處難,
 人往往到了最後不是和最愛的那個人在一起。就如同結婚吧,總是剛好在那個時候遇到那個人,
 即使對的人卻相遇在錯的時候,也是沒有辦法共結連理的!」

「其實你是在錯的時候遇到錯的人,於是將錯就錯囉?!」
我狂妄的大笑:「我不認同你的宿命論。為什麼你不努力得到你最愛的人,那麼就是你不夠勇敢嘛!
        所以你情願選擇一條比較安全、比較沒有傷害的路走,其實你很自私。」

「你可以說我自私,但是等你努力的頭破血流、精疲力竭的時候,你會情願選擇一條風景沒有那麼美卻沒有坑洞的道路。
 剛開車的時候,你會很喜歡看窗外的美景,但等你開久了,你寧可路面平坦舒適,省油好開。」

「那麼做那條『平坦舒適省油好開』的路,它多悶啊!它在怎麼好,你也不會特別注意它,
 你注意的、印象深刻的還是那一路的美景不嗎?就像許多人的遊記總會寫:『喔~多麼美麗的風景啊!』
 就不會有人說:『喔~多麼平坦的道路啊!』要是你,你要當風景還是當道路?」

我的朋友哈哈大笑:「我當然想當風景!」

「可是你要別人當道路!」我不屑的回嘴。

「所以我們風景和道路不是兩個搭配的剛剛好!有路又有景!」

「可是你還是懷念你那過去的美好風景啊,你怎麼能夠偷偷的想念你的女神,
 然後牽著女孩的手說你的心裡只有她?你的心裡有誰只有你自己最清楚吧?」

「很多人都是如此,不是嗎?」朋友笑而不語。

很多人都是如此,不是嗎?

我嘟著嘴,沈默了。

我一直很想問我那個朋友,為什麼他總是忍不住打了越洋電話,聽到以前女友冷冰冰的聲音,
然後黯然的掛掉,直到下一次心裡寂寞想起了她,又鼓起勇氣的撥過去,然後發現自己越來越犯賤,還是停不了?
我一直很想知道那些半夜喝醉酒,最誠實、最脆弱的時候,會播電話給以前男友的女人,
她們為什麼明知道自己的行為會在清醒之後後悔、懊惱,還是情願能夠在對方身上得到一些力量呢?

又為什麼,我們不願意正面的面對我們的背後靈,我們心中放不下、忘不了,又最愛的那個人,
我們假裝沒有看見他,卻又在寂寞的時候,發現被他所籠罩。

我們不想要背後靈,想擺脫他又捨不得放掉他,不斷懷念著已過眼的美景。

我們不想做別人的背後靈,卻又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他此生難忘的美景。

可能我們都不夠勇敢,於是我們的最愛永遠只能幻化為不具意義的背後靈,當我們鼓起勇氣,我們看不見他到底在哪裡,
當我們膽小退卻,他卻巨大的讓我們窒息。

再勇敢的人,也漸漸膽小了起來。

於是,我們終身背負著背後靈,我們低著頭看著他越來越長的背影……







「你要美麗的風景,還是平順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