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有個男人和我一樣,我們都喜歡旅行。

他總說我像男人一樣,可以搞定機票、住宿、行程,照顧一起旅遊的朋友,一手扛起
30公斤的行李,甚至永遠不會迷路。

我們都有某種偏執狂,無法接受不知道自己身處何處、要往哪裡、沒有目的、沒有方向,
我們總是第一個幫大家點好菜、到好酒、買好票、收好錢、帶好路,直到確定朋友都沒有問題、大家都開心盡興,我們才真正覺得安心快樂。

男人的偏執狂是來自於他的男性本能,而我的偏執狂是來自於無法忍受不去照顧別人。
他說,因為我不是男人,我才會寵壞了男人。我說,因為我不是男人,我才不能當被寵壞的女人。

他總是遇到任性可愛驕縱依賴不成熟的女人,我總是遇到幼稚倔強不夠勇敢不夠成熟的男人。
他欣賞我,但他喜歡跟需要他的女人在一起,我欣賞他,但我不喜歡跟不需要我的男人在一起。
他喜歡公主,他的公主只要美麗、微笑、對他說謝謝就好,我不是公主,我只要他開心、方便,不對我說謝謝都好。

他有很多公主,我卻沒有王子。他說我笨,為什麼我不想當公主,那麼就一定會有許多王子願意搏命拯救沈睡的公主。

在他第一百次跟公主分手,獨自踏上柏林療傷之旅的時候,我接到他的越洋電話,他開玩笑說:「或許有機會,我們可以一起旅行。」

「你去過那麼多地方,對你來說,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那你說?」

「有人說,旅行是為了回家,因為旅行,你才體認到回家的意義。」

「或許對我來說,我根本不想回家,所以我愛旅行,哪裡都是我的家。」

「錯,真正的家只有一個。」

「好吧,我還沒有找到我最後的家。那妳呢?」

「我想,旅行的時候,我的心裡有一個家。」

「可是家裡只有妳一個人,因為妳寂寞。」

「那,人為什麼要在寂寞的時候去旅行?」

「那,人為什麼在有伴的時候還會覺得寂寞?」

「因為你找不到家。」

「所以我只好繼續旅行。」

掛上電話,我想起了我很喜歡的一首歌「旅行的意義」,
記得第一句是這樣唱著:「你看過了許多美景,你看過了許多美女,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以前我總想不透歌詞的最後一句:「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

或許,旅行的意義就是離開,那麼,離開之後呢?
如果旅行是為了回家,那麼最後,你的
Final Home會在哪裡?

還是你總覺得這個世界太大,美景太多,有太多你想去而還沒有去的國家,有太多你想看而看不完的景色,你不想回家,
因為你還不知道哪裡才能當你真正的
Final Home

所以離開,才是旅行。

 
**

從柏林回來的那一天,我們碰了面,你告訴我,真正的寂寞不是旅行就能解決的,寂寞而去旅行,只會越來越寂寞。

「那為什麼,你總是愛旅行?」

「因為不旅行的時候,我會寂寞。沒有伴,我會寂寞,沒有人打給我,我也會寂寞。
旅行能證明我的存在,我很忙碌、我可以把行程塞的很滿,我可以約會很多女生,於是我一直在感情裡旅行,因為我害怕寂寞。」

「但是你越害怕,就越不會寂寞嗎?」

「我知道,旅行不能解決寂寞,但是,有一個家就能讓你不寂寞嗎?我記得妳說過,兩個人的寂寞,比一個人還要寂寞。」

「那是你的心還在旅行,我相信那些愛你的、你愛的女人,都可以給你一個家,但你總是離開。因為你害怕,你再也不能旅行。」

「所以,旅行是為了回家?」

「我想是的。」

「那,你要不要跟我回家?」他一說完,我們哈哈大笑。

我用力拍了他一把:「當然不可能。」

我們都是同一種人,主導著自己生活的周遭,勇敢的向任何未知的領域前進。
我們喜歡身旁的人開心,我們習慣用快樂服務每一個好友,我們笑得最大聲、活的最用力,
我們樂於隱藏悲傷、忽視不安,我們太聰明、太體貼、太辛苦,我們連說寂寞與悲傷都覺得心虛。

每次他們問起我,我會告訴他們我現在好開心,可是終究我心裡的房子只有我一個人住。我羨慕那些有家的人,我看著朋友蜜月旅行的照片一個人傻笑。我不敢說空虛,我知道一個人很好,我真的很好,可是我回到家、睡覺前,連有個讓我可以講一通電話的男人都沒有。你說我可以打給你,但你不是,他們也不是,就算我想打給誰,但我們之間什麼也不是。

你說我太熱情,太喜歡擁抱每一個好朋友。那是因為擁抱讓我感受存在,如果什麼都不具存在感,至少,我還可以擁抱那實實在在的友誼。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一個愛我的、我愛的男人,認認真真的擁抱我。即使擁有美好的親吻,也不記得上一次是多少年以前什麼時候。

你和我都喜歡孤獨,因為只有孤獨,我們才能自在。
我們喜歡旅行中短暫孤獨的片刻,寂寞的美好,我們奉獻了太多給身邊的人,於是自私的希望孤獨是留給自己回家最後的禮物。

你隨時可以放下一切去旅行,但你從不說回家是什麼時候。我從無法隨時去旅行,但我一定先確定回家是什麼時候

你看過了太多美景,你看過了太多美女,每一次旅行結束你總說你好累,然後你手機不斷響起,你又預約了太多下一站風景。

「妳要回家了嗎?」你疲憊的轉了頭問我。

「我想回家了。」我笑了笑,拍拍你的肩膀。

即使我還不知道家在哪裡,即使我們將不斷的旅行,即使我們會永遠孤單,我希望有一天,我們將不再只是旅客。



因為,


美好的旅行,不是離開,而是回家。

 

 

 

 


PS. 圖片:今年初去的夏威夷海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