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我唸廣告,但我一點也不相信廣告。 

麥當勞賣的是歡樂不是漢堡,烈酒廣告賣的是階級不是酒精,汽車廣告賣的是理想不是性能,
那麼化妝品廣告賣的絕對不只是化妝品,而是女人的夢想。
 

你想變成誰,你就買誰代言的產品,於是統計出來每年賣的最暢銷的化妝品保養品,
所砸下的廣告費絕對與銷售量成正比,讓廠商樂的投資女星,
消費者樂的掏腰包幻想自己也能像莫文蔚、周慧敏、小
S、天心、徐若瑄、楊丞琳...她們一樣美麗。
 

所以你從來不懂產品的成分、產品的實際功效、那些代言的女生到底有沒有用過產品,
你不會懷疑那些在教你變美麗的節目到底有沒有置入性行銷,產品經理到底花了多少廣告費才能上美容雜誌的廣編稿特集,
那些都不重要,你以為你花了錢就可以買到青春與美麗。
 

我自認為對化妝品保養品而言,是個難搞的理性消費者。
化妝品的成本極低,口紅一條成本
10元可以賣到800元,這是靠什麼?當然是販賣夢想的廣告。
於是你花了
800元,有200元進了廣告代言人的口袋,300元進了各類媒體的口袋,200元進了廠商口袋,
其餘的進了廣告公司、公關公司等等的口袋,剩下的才是產品的製造成本,你有沒有懷疑過,你買的到底是什麼?
 

牛肉在哪裡? 

我無意批評這種無法避免、不得不為的生態,不然大家賺什麼錢?
如果做廣告的會下地獄,我們任何從事傳播業的也會是地獄的好鄰居。
但是說真的,我瞧得起不請代言人、不做任何電視及戶外平面廣告的美容產業,而這些品牌是我會支持並購買的品牌。
我個人不喜歡花錢幫廠商養女明星,如果給你兩百萬你也會說你天天敷他們家的面膜所以皮膚才這麼好,
一天睡不到一小時也能這麼美,這種鬼話相信的才是蠢蛋。
 

你仔細看看,女明星出的美容書沒介紹使用過某個品牌,她居然願意為了錢做該品牌代言人,
更別說那些天生皮膚白的人拍廣告說因為使用某牌才會有白晰的肌膚,天生小臉的人拍廣告說擦了某瘦臉霜所以臉才小,
天生瘦子命的人說擦某牌瘦身霜才能保持曲線窈窕,天生胸部大的人說擦某產品會豐胸,這樣你也能相信,那不是蠢蛋還是什麼?
 

如果你有本事,把非洲黑人美白成白種人,把許效舜變成瓜子臉,把大胖妹變成林志玲,
A罩杯變成C罩杯(而不是偷偷去隆乳假裝20歲之後還會二次發育),二話不說!女王我一定終身使用那些產品至死無憾。
 

請說服我! 

所以,我絕對不是那些昂貴化妝品的目標消費者。
上萬元的保養品可以跟開架式的成分一模一樣,同一集團不同等級品牌其實不過是產品包裝和廣告費用的不同,
某知名化妝品產品經理還會私下跟朋友說他們家的產品成分跟毒藥沒兩樣,
你用了只好一直使用,他自己根本不會用,反正廣告作的好,每一季都換代言人銷售業績就會長紅。
 

某些業者知道世上也有我這般難搞的消費者,於是反其道而行,改以公益活動,社會關懷去傳達優質品牌形象。
但我這般理性消費者當然不是消費大宗,難道真的有人會因為某品牌出的限量慈善彩妝好有愛心而去購買的嗎?
當然不是。那不過就是「限量」的操作手法罷了。
 

不過話說回來,每個消費者都是有死穴的,女王我就算看清所有的宣傳把戲、廣告手法,最後還是難逃「Last one」的魔咒。
我只要聽到「最後一個」,一定會被催眠似的把東西抱回家,被朋友笑得半死。
 

美麗不是謊言 

那麼,難道相信廣告的就是白癡,隨波逐流的就是被操弄嗎?我到不認為。 

廣告不過就是製造夢想,那麼,廣告人不過就是築夢踏實。 

我相信有一天,我也會成為這些編織夢想的共犯結構(不過,我不會進廣告公司,謝謝)。
我有的朋友正義凜然,絕不進賣煙賣酒的公司工作,更有的人義正嚴詞,
絕不接菸酒、情色、政治及任何無法對的起自己良心廣告案。
如果為了討一口飯吃,也勉強可以接受自己認知不協調。

我有個朋友常說:「不管你愛不愛,這就是工作,工作是沒有什麼自我意識的空間。」
 

如果你認為速食有害健康、美容塑身墮落女性意識、菸酒傷害身體、名牌精品挑撥物質慾望、金融遊戲讓人短視近利,
那麼,還有什麼是除外於資本主義社會的金錢交易。

所以美麗不是謊言,夢想不是謊言,當你相信了,他就能夠成真。你願意相信了,這就是事實。


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能夠成為地獄的鄰居。


信廣告者,得永生。






PS.照片來自Yahoo奇摩新聞http://tw.news.yahoo.com/051223/216/2on1t.html
     紅透半邊天的可愛教主為最當紅的廣告代言人實至名歸,真是太可愛了殺了我吧。
     即使我還真的不會唱曖昧這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