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這篇文章,其實我拖了很久。

勵馨基金會的搶救受性侵孩子「缺我不行」活動在網路上如火如荼的展開,
許多人在網路上幫忙宣導也獲得廣大的迴響,像是我的朋友酪梨壽司,
於是我也收到勵馨工作人員的留言,希望我也能幫忙在網站上宣導勵馨的搶救受性侵孩子的活動。
不好意思,我拖了有點久,其間我也看了不少轉寄的新聞、文章,關於各個不幸孩子的遭遇…

我想了想,我不想再重複複製張貼那些看了令人難過的故事,
我一直在想,我想寫點我自己在這個社會的成長經驗,所讓我一直思考的問題。

我很想問各位女人:「如果下輩子,妳可以選擇自己的性別,妳還會想當女人嗎?」

當然,我不是女性主義者,我也相信這個社會對於性別平等已經比古代進步了很多。
甚至我也不想再用「不平等」的有色眼光來看待許多事情,
因為我認為,一旦妳以不平等的角度來看這個社會,
當妳用弱勢的角度去思考自己的定位,
那是妳先否定自己、先把自己放在不平等的天秤上,妳怎麼能夠去責怪別人待妳不平等?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當你先躺在別人的腳下,你就不能怪別人為何要踐踏你。」
豈有你享有各種弱勢的好處,卻又怪別人為何把你當弱勢?這就是我並不覺得男女不平等的原因。

但是,我卻發現,有不少的女人他們希望下輩子可以當男人。
甚至有的女生告訴我她死也不肯穿耳洞不是因為她不愛美,而是因為她害怕下輩子不能當男人。
有的女人很愛女兒,卻寧願自己肚子裡的孩子是男生,她說:「我害怕我的女兒被欺侮,還是當男生安全點。」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常在想,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讓女人害怕、不安去當一個女人?

如果我們的社會讓女人不以身為女人為樂,如果大部分的女人都曾經面臨這樣的恐懼,
甚至她會擔心她的下一代身為女人性會面臨某些安危。
那麼,一定是我們這個社會在保護女性安全這部分,不夠讓人覺得安心。

我當然也害怕、恐懼。每一個女性,在成長的過程中都遭遇過性騷擾、色狼,我們從小被教導要小心、要提防。
而且大部分的女孩在第一次遇到色狼的時候,都痛苦的獨自去面對那些不舒服的情境,甚至自責、輕視、討厭自己。
等到他們長大,才會知道,這不是她們的錯。
她應該在那個時候勇敢的說出來、用力的反擊,而不應該讓那些色狼食髓知味再去欺負別的女孩。

大部分的男生不能了解,當女生遇到色狼的時候,那一種恐懼。

可能我們夠幸運,可以安全的長大,但是這個社會的許多角落,有許多沒我們幸運的孩子。
我們也很幸運,當我們長大了,可以很勇敢的對任何不愉快的情況說不,可以有力氣去反擊想欺負你的色狼,
可以站出來為自己、為別人說什麼、做什麼。

但是,我不能想像,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遇到這樣的情況,我該怎麼辦?

我不能想像,當我的孩子遇到這樣的情況,我該怎麼辦?

如果可以讓女生投票選一個這輩子最怕遇到的事,我相信第一名絕對是「性侵害」。

但是,當我們在害怕,在質疑是否喜愛自己性別的時候,我們從沒想過,我們能為別人、為那些「沒我們幸運的人」做些什麼。

說真的,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被這個社會教導、學會懷疑別人。
我沒做過什麼善事,大概只有開車的時候買老婆婆的玉蘭花會讓我覺得:「我好像做了一件善行。」的錯覺。
我懷疑那些舉著善心旗幟的人們,我總會想:「他們會不會是假的?他們是不是會亂污錢,把別人的愛心捐款納入私囊?」
對不起,我真的很難相信公益都是無瑕的,如果我不能確定我捐出來的錢可以完全幫助到真正需要的人,我寧願裹足不前。

我認真佩服那些默默奉獻社會而不是拿來作秀、選舉的人。
這個社會很多這樣的人,面對他們的時候,我們會不會覺得羞愧?
我們只為著自己而活,只為了名利汲汲營營,難道我們能買三萬元的包包,而吝於拿出三百元,
我們只怕自己孩子擠不進雙語幼稚園,而吝於拉那些「沒有你孩子幸運」的人一把嗎?

如果我今天不寫這篇文章,我不會心安。

或許我們不夠偉大、我們的力量不夠大,
但這個社會或許就因為「反正也不差我做這麼一點」而越來越冷漠。
很多可能被拯救的孩子或許就因為「反正也不差我多做一點」,而一輩子活在陰霾中。
每當我看著新聞,我義憤填膺、我好想大聲罵那些壞人,但是,我看到了新聞,我除了難過、無奈,我還能做什麼。

我還能為那些「沒有我那麼幸運」的孩子做些什麼?

我希望這篇文章,能讓我們多多去想我們擁有了多少,而我們微薄的力量可以貢獻多少。
當你想著「或許不差我一個」,真的就差你一個。
我們很渺小,世界少了我們還是可以運轉,但是我們也可以很偉大,多了我們一個,或許可以少了一個比我們不幸的人。

勵馨基金會是我認真信賴且尊敬的一個團體。如果你願意幫忙,不管是轉發信息、伸出援手幫助、或捐款,都是心意。

我希望,有更多的女人期望下輩子還能作女人。

有更多的女孩,將來可以成為不再恐懼的女人!







*請幫忙那些「沒有我們幸運」的孩子:

勵馨基金會「蒲公英飛揚計畫」搶救受性侵孩子,缺你不行!
活動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gohblog
劃播帳號:12174978
勵馨基金會網址:http://www.goh.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