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導:「英文很重要。」

於是我們努力唸英文,不管任何的考試,即使跟英文一點關係都沒有,還是要考英文。

我們國中高中唸英文還不夠,現在幼稚園都要搞雙語才正常,讓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甚至牙牙學語的孩子都要開始看英文畫冊,熟悉ABC的順序更甚於ㄅㄆㄇ!貴族國小的小學生據說以看的懂美國Time雜誌為榮,而且不是兒童版的。

接著流行起全民英檢,彷彿你不會英文就無法當個正常人,無法獲得專業認證,無法在這個社會生存。

於是大家都有了英文名字,有的人你喊了他1年的Mary還不知道他中文名字叫什麼,有的人從不向別人介紹自己的中文名字,他認為自己叫Jackey、Paggy比叫志明、春嬌還時尚、還中聽。於是你認識越來越多Jackey與越來越多Paggy,多到你不知道要怎麼把他們輸入手機號碼分門別類。

我真的不懂,我們那麼強調英文很重要,是為了什麼?

我知道是為了與國際接軌,為了全球化,為了考好成績,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為了聽的懂CNN,為了顯示自己比較優越,為了讓別人更瞧得起你,為了當一個知識份子,為了不落人後,為了可以跟老外和ABC香蕉搭的上話,為了……

其實都是為了自卑感。

一個國家,只顧著強調英文很重要,只顧著要人民做英文檢測,那為什麼我們的官方語言不直接改為英文就好?

我當然知道所謂的國際化與全球化,不會英文就無法跟所謂的「世界」溝通。然而,世界何其大,又怎麼能夠只有英文能獨大?

我見到現在很多孩子,很會說英文、英文程度比起我們當年好了太多,但是他們不曾看過紅樓夢、不了解唐詩宋詞的意境、會的成語少之又少、不會寫的國字太多、甚至只會用注音文和錯別字,他們不以為意,因為英文才重要。

我們的偶像名人明星開始出關於學習英文的書,但是其中有一位小天后會把臥薪嚐膽說成臥薪嚐「肝」!這都無所謂,反正,他們的英文講的好就行了,即使文法錯誤也無傷大雅,大家還是會買他們的書。

我們總是全民一窩瘋,我們總是害怕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我們總是恐懼聽不懂別人說的英文,我們總是認為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我們總是以為告訴別人自己是外商公司就比較屌,唸過美國的野雞大學就勝過台灣的國立大學。

為什麼我們不能像歐洲人一樣認為自己的語言比較優越,
像日本人一樣的有民族向心力,
像韓國人一樣的支持國貨?

我們像一盤散沙,失去了自我肯定的自信。當我們說英文很重要的同時,我們會不會也想想,我們的中文的精深博遠與優美意境,是其他語言所不能比擬的?

當然我們可以學習任何語言加強我們的外語能力,但是這基礎不應該是在起源於「潮流」與「自卑」。這是不對的。

我向別人自我介紹,我一向用我的中文名字,除非他是老外。

我希望若我將來有孩子,我會讓他學習好中文,再學英文,他應該是會先搞的懂什麼是「臥薪嚐膽」,才能夠去學習說好一口英文,他應該學會寫好自己的名字,才能夠學著寫ABC。這樣的順序才是對的。

如果身為一個中國人,連中文都說不好、寫不好、讀不好,你憑什麼以為說得好英文就會比其他人優越?

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先把根本做好再去談別的東西。

如果你是一個中國人,你該自卑的應該是學不好中文,而不是學不好英文。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