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也要上課?
這可不是在說暑修唷,
而是和美馨、小柚、晨瑋、Fish他們,
參與了南山人壽開辦的青年領袖的課程。

課程分為兩個專題,
分別為
姚仁祿先生主講的『星空之下,永遠有路。』

嚴長壽先生主講的『一分夢想,萬分執著。』
事實上,的確是蠻有意義的兩個專題。

首先,姚仁祿先生主講的『星空之下,永遠有路。』
姚仁祿先生,採用簡報的方式,
使的原本十分枯燥的演講生動多了,
其中,姚先生採用了梵谷和莫札特來作為整場專題的起頭,
以兩位有名的故人,作為一個例子,
整場演講中,
姚先生提到:『他們為了追求「絕美的世界」,因此選擇自殺一途,
       但是無論是成功失敗,都別以為路走盡了。』
這讓我想到,這學期中所讀過的史記課程中,講到的項羽,
大家都知道,項羽的歷史上的悲劇人物,他在最後選擇在烏江自刎了結他的人生,
如果說,他看到了其他的道路,而不是認為自己了路盡水乾,或許歷史是可以被改變的?
"有沒有那一種所謂的『與眾不同』?"
姚先生提到:「地圖,是讓你走過別人創造出來的路。」
所以那些路終究會有盡途,如何讓自己的路永無止盡,那就是靠"創意",
而我想,創意的過程中一定會經過兩個路程,或說是兩種關卡,兩種結果,
是哪兩種?名為『模糊的對』與『正確的錯』,
人總害怕走錯路,人總害怕失敗,
因為這些害怕,所以當一項創意的產生時,經歷到了『模糊的對』時,
我們不確定也不法確定實在正確的可能,很容易就此放棄,將可能成為出路的道路自行斬斷,
也有種可能是,到了最後才發現這條路是個『正確的錯』,
有的人可能越挫越勇,有的人可能就此一厥不振,
但,無論如何,只要你認真的做過這樣的一條道路,就不會有這條路途是正確與否的疑問,
總之,我們都不該太早放棄,因為人生的路本該就很長遠遼闊。

接著,是嚴長壽先生所主講的『一分夢想,萬分執著。』
首先,嚴先生教給我們的第一個觀念便是『青年人該去擁有判斷優先順序的能力。』
其實對於這段話,我不太可以理解,"優先順序"不是本該就該具備的能力嗎?
至於"創新"嚴先生也給這個名詞做了個解釋,
嚴先生認為:『所有創新的源泉,來自自我拋開原有的眼界,去擴展一個新的眼界。而所有自由的開放來自所有原本的框架』
是阿,很簡單的因果關係,卻直到現今才了解,還真的有股茅塞頓開,
人生本來就是如此,總是要經過很多的關卡、挫折,才創造的出不同的視野,
為何會有新的想法、新的辦法產生,也是會了去改正那些原本的錯誤或是修正那些原本的不便。

好,我承認到最後我有些不知所云,
可是說真的這樣的一個專題演講課程,真的是讓人獲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