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瑋琪 /哲學家 
唱片公司:Linfair Records Limited/DECCA
音樂類型:華語流行音樂
 發行日期:2007 09  04
  
曲目
 
1. 哲學家
2. 是非題
3. 小眼睛
4. 你只有一個
5. 小親親
6. 誠實
7. 不能跟情人說的話(V.S.奶茶劉若英)
8. 黑暗面
9. 你是答案
10. 范范之輩
 

專輯說明

黑暗可以很光明 哲學可以很輕盈
范范的「輕嬉皮主義」------ 哲學家

  「黑暗可以很光明,哲學可以很輕盈」。范瑋琪睽違歌壇一年三個月後,即將於9月4號推出全新國語大碟「哲學家」。
        這次范范新專輯概念取決60年代嬉皮裡、「Music、Love&Peace」的重要精神,唱出社會中,一般小人物的生活、感情哲學。
        「嬉皮」雖然也讓人有行?乖僻、著裝怪異的印象,或者嗑藥和吸毒等反社會行為,但范范是取決於「嬉皮」正向關懷的部分,所以取名為「輕嬉皮主義」。
        「哲學家」並不如大家想像那麼遙遠和嚴肅,社會上每個角落、各個族群,職業的人都可以是自己生活、工作和感情的「哲學家」。歌的題材搭配帶有嬉皮自由感的視覺,定位清楚強烈。


---------------------------------------------------------------------------------------------------------------------------------
一直,很喜歡福茂的女歌手,其中范范范瑋琪於今天,發了她的最新大碟『哲學家』,
范范從他的第一張專輯開始,就十分的引起我的注意,范范率性直接的個性,從他的聲
音中表露無遺,卻又總是可以給人溫暖、力量及勇氣,無論是處在怎樣的情緒,聽到這
樣的歌聲,就是會無可避免的被吸引進去,這是一種唱進心坎裡的聲音,也是一種帶有
靈魂的音樂故事。

這次范范的專輯『哲學家』可以分成幾個方向去觀賞。
1.從主題來看,主題性十分的明顯:在每首歌歌詞後附上一段哲學詞句,符合整體的專題『哲學家』。
2.「黑暗可以很光明,哲學可以很輕盈」:專輯在發行前的文案,配合著輕快嬉皮感的首波主打歌『哲學家』,
不但帶給人輕盈感,在這樣忙碌的社會中,好像也多了一股和平感,音樂和文案的搭配,是十分契合的。
3.十首新歌,十種感受,也配合著哲學主題,唱出了十種人生的著哲學態度。
每一首歌
都有屬於自己的經典哲學名言
國王和哲學家會拉屎,淑女們亦然。──蒙田──

1. 「生活哲學」─哲學家。
我平生只知道一件事,我為什麼是那麼無知。──蘇格拉底──
輕快的旋律,配上范范的率真的聲音,在忙碌的生活,好像都感受到一絲輕盈,
一開始在電視上聽到這首歌時,坦白說並不是很合我的胃口,可是在反覆聽過之後,
卻反到被這樣輕盈的樂章深深吸引,或許歌詞佔了很大要因,就是那樣簡單到不行的道理,讓人參透了一些哲理,
世上有很多的如果,卻都不容易去達成,但其實也不是那樣困難,只在於從哪一個方向、角度看事情。

2. 「曖昧哲學」─是非題。
世人之本並不在於他們的面孔,而在於他們的內心。──紀伯倫──
曖昧,常常是愛情中,最美的一段,
在不安卻又期待的情緒之中,總是讓人留下最為深刻的映象,
歌詞中寫道『一顆真心 卻只向著你前進 也許愛越單純越著迷』,
因為我們被那單純的幸福給深深吸引,
因此常常會不顧一切,就往那個我們未知的世界所前進,
而常常我們根本不確定當時的關係,就像在作是非問題的選擇般,害怕不近則退。

3. 「自信哲學」─小眼睛。
只有在獨處之際,才能做真實的自己。
因此,不愛孤獨的人就不愛自由,因為只有獨處時才是自由之身。──叔本華──
這首歌,相信會給許多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勇氣,
因為我就是那其中一個深受小眼睛荼毒自信的人,
在這首歌之中,體認到了,無論是怎樣子的人,
或是可能擁有著怎樣的缺憾,魅力是自己的那顆真誠的內心所散發出來的。

4. 「自由哲學」─你只有一個。  
世間最美為正義,最好為健康,最甜則是獲得夢寐以求的東西。──亞里斯多德──
這首歌一聽,就很有之前范范的那首『沒那麼愛他』的影子,
後來才知道原來都是徐婕(潔)兒的作品,
唱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沒有誰非誰不可,
也不必受到誰羈絆,一個人,也可以很快樂,過得好。

5. 「親密哲學」─小親親。
即使是最勇敢的人,也罕有勇氣面對自己知道的事實。──尼采──
這不是我喜歡的歌,但卻是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歌,
整首歌沒有樂器的音律,而是採用A cappella的配樂,
很特別,也很獨特。

6. 「勇敢哲學」─誠實。
除了知心摯友以外,沒有任何一種藥物可以治療心病──培根──
誠實,是需要很多勇氣的,尤其是在自己在乎的人面前,
誠實好像變成了一種毒藥、魔咒,
不願看到在乎的人難過,誠實成為舉步維艱的步伐。
這首歌,有股『讓我們自由』的味道,凡事都得誠實,
卻又是讓人那樣痛心慘忍,讓人多麼的不捨難熬。

7. 「隱暪哲學」─不能跟情人說的話
孩子怕黑暗,情有可原;人生真正的悲劇是成人怕光明。-柏拉圖──
【"奶茶"風味的"范"式情歌。】
劉若英,也是讓我很喜歡的女歌手,
卻從沒想到奶茶和范范的聲音結合,會給人如此的溫暖,
從歌曲一開始安排的兩人對話OS,
像是說故事般,把人慢慢牽引進入歌曲當中,
到他們兩個唱的字字句句,都是如此的進入心坎,
從『謝謝你總是陪我分享』、『謝謝你總是替我收藏』等句,
就足以感受到,是多麼感謝朋友那彼此的內心。
范范常常會有女女合作的作品,
卻也一次又一次的,給人不同的感受,
奶茶總給我很文學的氣息,配上范范很溫和的音律,
創造出很不一樣的感動。

8. 「面對哲學」──黑暗面。
忠誠的愛情充溢在我的心裏,我無法估計自己享有的財富。──莎士比亞──
這首歌,很真實,好像在寫著現在的社會,
總充滿著黑暗面,不知道有誰可以相信,不知道有多少難題,
有太多的誘惑促使人去背叛,
有太多的考驗讓自己不自覺的自私,
黑暗面充斥,到底有誰可以相信。

9. 「知足哲學」──你是答案。
平凡之中也有我的不平凡。──范范
專注和滿足,多麼不容易,
卻在這首歌裡聽到無比的堅定,給人肯定的力量。

10. 「承認哲學」──范范之輩。
很活潑的一首歌,有趣的歌詞,
這首歌讓人聽了都想跟著搖擺,
在歌曲的最後還大喊著『不想上班了,明天!』,
真是非常淘氣嬉皮的歌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