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讀者常常問我:「女王,我也好想變成一個跟你一樣有自信的女生!」

說真的,我很害羞,我還真不知道我在你們的眼中是個「有自信的女生」。

哈,老實說,我不是你們看起來那樣隨時充滿自信,或甚至自信到有點傲氣符合你們所幻想的「女王形象」。
所以很多參加我簽書會的讀者,或看過我本人的網友會說:「女王,你好可愛!」(好像我是可愛的小貓小狗給大家逗著玩)、
「妳本人真的很親切耶!」(我都說我是走里長伯路線了)、「沒想到你只是個清純的小女生!」(大家對女王兩個字中毒太深,哈哈)、
「沒想到你很年輕嘛!」(我又沒有謊報年齡)、「原來妳也很害羞耶!」(所以看到我別害羞吧,我還比你們害羞呀!)

所以每當要回答:「如何做一個有自信的女生。」我總是有點疑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如果你們眼中的我是個很有自信的女生,那麼我眼中「自信」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所以我想寫這篇文章,老實說,我不是一直以來都是有自信的女生,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有很多缺點,
我不是很優秀、很聰明、很美麗、很幸運的女生,我也常常犯錯,
我只是在不斷的成長、學習、挫折的過程清楚的知道「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瞭解自己「真實的模樣」,
然後坦然的去喜歡「真正的自己」。這樣的感覺讓我舒服、輕鬆又自在,
可以讓別人感到舒服又自在,那麼這應該可以稱做我對「自信」的定義。

而大部分自認為自己缺乏自信的人,通常過於渴求外在的肯定,或重視別人對自己的判定,
他們怕不受歡迎、不被喜歡、不被認為是好的,
而壓抑自己、扭曲自己、輕視自己,
跟隨別人認為是好的、正確的、比較不失誤的腳步一起前進。
他們害怕風險而不願作自己,害怕戀情失敗而不敢說真心話,害怕改變而委屈自己,
他輕易放棄己見、竭盡所能的成為自己認為是對的、美的、好的,卻一點也不像自己的人,
無論如何,卻也掩蓋不了他否定自己、質疑自己,透露給別人的「沒自信」訊號。

那麼,要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必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坦然的和真實的自我和平相處,
並且不卑不亢的告訴自己、接受自己說:「老娘我就是這樣的人。」

自信的第一點就是瞭解個人特質,瞭解自己很難嗎?我覺得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很多人無法接受自己真正的模樣,而一味的想把自己變成「理想中」的模樣,
而到最後他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喜歡的是什麼,最後變成盲從的人。
這種人非常需要別人的意見與評斷,才能從別人的眼中看到自己。

以前在唸書的時候看過一本書「Ways of seeing」讓我印象深刻,
它提到很多女人看自己的方式是從男人的眼中來看自己,
舉例來說內衣廣告很多都是拍給男人看的,為什麼?
因為女人透過這種拍給男人看的廣告來瞭解「這是男人眼中的性感」,
於是她就希望自己成為「男人眼中的性感女人」來認知「自己是不是性感」這一回事。
於是你可以看到很多沒自信的女人她必須要靠著每天把奶擠到下巴才能獲得自信,
於是有一天她沒露奶你就對她沒印象。
這種女生並不是打從心裡覺得自己真性感,而是她必須要接收到男人眼中認為她很性感,她才能有自信。

但是我相信,也有很多女生她們愛自己的身體、她們覺得自己很性感,
而不需要讓男人知道,讓男人評判。
就像古諺有云「女為悅己者容」,我倒認為是「女為己悅而容」,
女人可以為了自己開心、喜愛自己,讓自己覺得很正很性感很快樂,
而不需要透過男人的眼光來決定自己的夠不夠瘦、夠不夠正,
這樣從內心散發出來的自信、從容與快樂,我認為才是最性感、最有魅力的女人。
更何況,腦子性感比奶子性感還更難得呢!

我認真的希望,那些拍女性用品廣告的業者,多拍一些「女為己悅而容」的廣告,
我不想再看到女人覺得月經很髒才買衛生棉、覺得胸部太小硬要擠奶,
彎腰撿東西穿低胸就有男人愛、怕男友看到黑斑就不想跟你約會的腦殘廣告。X!(消音)

還有,接受自己真正的模樣不是指你就可以不重視儀表、放任自己不成長、不改進缺點。
接受自己的模樣是要瞭解自己的個人特質(不管是優缺點)、個人特色,
你不必想當一個完美無缺點的人,這樣的「超完美女人」一點人味也沒有。
所以不要否定自己的缺點,追逐那些根本就不適合你的優點。
如果說現在哪些女星名模名媛很紅,你就要努力把自己打造成Copy版,
如果說大家都變成Copy版、一個樣版打出來,
那豈不是一點特色也沒有?人家也頂多讚美你:「喔~你真的很像XXX」,你還會自鳴得意。

於是我看到有些人,她們永遠對自己的外表不滿意,
天生皮膚黑硬要擦很白的粉,A罩杯硬要墊成C奶,不墊不敢見人,
30幾歲還硬要裝成黑澀會妹妹
(她不知道18歲的笨叫做純真、25歲還笨叫做可愛、30歲的還裝笨就是愚蠢嗎),
每天抱怨自己的外表哪裡又肥了、一直抱怨不完,減肥減到朋友跟他吃飯都食不下嚥,
總是穿著不適合的打扮只是因為現在流行,
以及眼中只有「一白遮三醜」、「暴瘦才是美」的人生哲學。

說真的,世界上各式各樣的人、各式各樣的美女千百種,為什麼你們一定只要當一種呢?
妮可基曼金髮白皮膚很美,但也沒人否認健康黝黑的潔西卡艾巴不正點吧?!
難道現在流行妮可基曼,你明明就是潔西卡還要把自己搞的四不像吧?
我的意思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美」的特質,
沒有必要盲從那個主流的價值觀,更何況根本就沒有絕對的主流。

所以女王我討厭減肥、絕不美白(好啦其實是我愛吃又懶),
即使我是白肉底我還狂愛曬太陽打死不撐傘,
每當別的女生擔憂的問我:「阿唷!你是不是黑了?」、「你怎麼會把身體曬黑?」
我都笑笑的說:「因為我喜歡曬黑啊,這樣不是很健康嗎?很好看吧!」
最後總是聽到善心的勸告:「一白遮三醜啦!」、「女生還是白一點比較好看啦!」
他馬的老娘都不擔心了,你們何必為我擔心,
我可不想每天像你們一樣被太陽搞的神經兮兮,
最好白的像屍體還會反光,以為黑一點就會變醜遮不了三醜(雖然我還不知道哪三醜)。
我不懂為什麼大家說白好看你就要跟大家一樣比白,
我認識很多黑美人,我真的覺得她們黑比白好看,
如果抱著「白可以遮醜」的心態,
我到希望她們想想:「為什麼要覺得自己醜?」總是嫌惡自己的女人不會有魅力,
因為她們就算變成大美女也是因為缺乏自信。

而那些姿勢、表情,甚至眼線跟乳溝都像同一個模子出來的相簿美女,
我真不知道當這種制式的正妹有什麼特色。
(我的男性朋友說男生就是喜歡看這種很無辜又很呆的自拍美女,好吧,女王我又少了一條路線。)

我很早就看清了「我無法當天生的瘦子」這一個事實,
我愛吃而且吃了一定會胖(我也很羨慕怎麼吃也吃不胖的人,而且我常覺得她們很機車),
但是我就是愛美食和好酒,而且把吃看得非常重要,
就算被朋友說:「喂,你變胖了!」「是啊!」然後厚顏無恥繼續低頭猛吃。
而且更悲慘的是,我身邊的好姊妹幾乎每個都是瘦子。
我很早就說過我是走「胖的很有自信」路線,肉肉女就是無能變成排骨精,
反正大家定位不同,喜歡瘦子的男生也不會喜歡我,我也樂的輕鬆啊!

我覺得自信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認真的喜歡自己。
不要一直否定自己、懷疑自己、給自己太多負面的情緒,
也不要因為別人惡意中傷或感情失敗就否定自己
(我從不認為失戀就是失敗,一段感情的失敗只是為了下一段成功做準備、做功課罷了),
如果你看輕自己、低估了自己,相信我,別人或你的男人也要這麼看你。
只有真的愛自己、瞧得起自己、尊重自己的女生,才能獲得愛與尊重。

你不用害怕自己不夠好而壓抑自己、扭曲自己本來的面貌,
我希望你遇到的是能真正喜歡你的調調、你真實面貌,
甚至是你的缺點的人,而不是那個你一點也不愛的「自己」。

你並不一定要一段戀愛、一個(或多個)男人、
甚至一段婚姻來肯定你自己的價值,
你一定要覺得:「我就是這樣的人,你不欣賞沒關係,我不怕沒有人欣賞我。」
你不必因為害怕孤單,害怕光陰流逝而勉強找個對象,
你終究會明瞭:「一個人的孤單,勝過兩個人的寂寞。」

能夠認真的、自在的享受與自己獨處的人,
在孤單的時候也能快樂、不感到寂寞的人,
能很舒服、釋然的與自己相處,
對那些「對你人生一點也不重要的人」給你的誤解一笑置之,
懂得誠實的對待自己、真心的對待別人,
清楚自己真正的價值而不因為挫折看輕自己、懲罰自己,不欺騙自己。

而經過挫折後抬起頭來學會的寬容、原諒與謙遜,
才能從內心散發令人佩服的自信。

自信是你與自己的關係,只有你自己才能影響你自己的人生,不要怪別人。


無論如何請記得:「老娘我就是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