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戒
Lust Caution
上映日期:2007-09-24
類  型:劇情
片  長:2時38分
導  演:【斷背山】李安
演  員:
    【無間道】    梁朝偉
    【日正當中的星空】王力宏
             湯 唯
             陳 沖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 

劇情大綱:
一九三八年,中國正值多事之秋。

一群愛國青年在香港組成話劇團,為國家募款抗戰。
劇團團長鄺裕民(王力宏飾)對汪精衛等一眾漢奸極為憤恨,
當他得知汪手下的一個特務頭目易先生(梁朝偉飾)身在香港,決定夥同團員,展開暗殺行動。
易先生機警精明,等閒之輩難以接近,唯一缺點是好女色;
團員決定以美人計對付易先生:由劇團台柱王佳芝(湯唯飾)假扮香港貴婦,先與易太太混熟,繼而藉機色誘易先生,從中製造暗殺機會。
王佳芝憑著美色與演技,成功吸引易先生的注意。易先生首次與王佳芝單獨約會後,即亦步亦趨地跟著王佳芝回家,而團員亦早已在屋內持槍待命;
可惜到最後關頭,易先生没有入屋,暗殺行動功虧一簣。

團員認為王佳芝缺乏男女經驗,有礙色誘行動,王佳芝不惜犧牲自己,與劇團中唯一有男女經驗的團員梁潤生發生關係。
此舉不但斷送她和鄺裕民之間的一份幽微感情,更意想不到的是,易先生突然接獲任命,須撤離香港,暗殺行動遂宣告失敗。

兩年後,香港淪陷,王佳芝遷往上海,重遇鄺裕民,可惜往日的微妙感覺已蕩然無存。
鄺裕民重提暗殺易先生的行動,王佳芝黯然答允。
這次王佳芝與易先生的私情火速地發展起來,暗殺計劃似乎進行得比上次順利。

這夜,王佳芝假意與易先生逛珠寶店,其實早已通知槍手埋伏。
就在這時,易先生竟向王佳芝送上鑽戒,眼神中更閃過一絲深情;
這個一閃即逝的眼神瞬間令王佳芝深深震撼,此刻她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對易先生所演的戲是假,但情卻不假。
奈何,這場戲終須有一個結局:一個無法承受卻必須承受的結局……

================================================================
【色易守,情難防】
這是色戒電影官網中,一直在跑的Slogan,
事實上,真的是呼應了劇中角色王佳芝與易先生之間的情感,
有人說,這部電影的主軸離不開"信任",也還真是如此,
就以易先生來說,這樣一個時時戒備的角色,
就猶如電影名稱中色戒的戒字般,那樣的戒慎恐懼、缺乏信任,
卻對王佳芝那樣的信任,明明好幾次都發現王佳芝眼光之異,
卻一次一次的,讓自己將防備卸下,
其實電影中的男女主角,是否就像鏡子般,是兩個相反的角色呢,
易的戒備,王的容易信任,
其實在電影中,都有些脈絡可循,
易先生不多說,
以王佳芝來說,他的人生似乎就是一直不斷的循環,
被他所信任的人,一次又一次的背叛,落得一次又一次的失落及失望,
只是到最後,雖然發現他找到了那個"戲雖假,情卻真"直得信任的人,
卻還是落得不完美的結局,或許王佳芝的人生劇本,就是這樣的顛簸吧。

有人說,為什麼王佳芝最後不是吃毒藥自殺,而是跟同伴們一起接受判決,
我在想是否是因為,王佳芝這個人本身就是一直在尋求自己存在的證明,
所以最終他希望自己可以不是以麥太太這個角色結束一生,而是以王佳芝這個角色走完旅程。
又或著,他想和同伴們一起同升共死,還是渴望易先生會出面保留他,
Anyway不管王佳芝是怎麼想的,就留給看戲的人自行想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