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朝時候,有個人名叫田登,平時與人交往十分挑剔、苛刻。
後來,他當官做了郡守,那架子更大、脾氣更兇了,在老百姓面前擺譜擺得出了格。
平時最忌諱別人說出他的名字,而且凡與他名字中那個"登"字同音的,都得換個說法。
比如說"蹬"字,只能說"跳","登高"只能說"上高"。

老百姓用得最多的一個"燈"字,也被換成"火"字。
誰要是一時疏忽說了"燈"字,那可就要倒霉了,一頓揍是少不了的;
若遇上田登大人再有什麼情緒不好,那恐怕還要罰款、革職什麼的。
反正,當地老百姓以至於他手下的辦事員、小官吏、士兵都為此吃了不少苦頭。

到了元宵節,按老傳統要鬧花燈了。州府傳下命令,可以放花燈三天。
可是他手下的人怎麼敢寫"放燈"呢?
想去想來,只好寫出了這樣的公告牌:"郡守傳下令來,按傳統習慣,州裡放火三天。"

那廣告牌寫好後,高高懸掛在鬧市街頭,過往百姓圍在廣告牌前,議論紛紛。
人諷刺說:州官可以放火,百姓不能點燈。
老百姓利用"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句話的雙關義,諷刺揭露他們目無法紀、為所欲為的行徑。

---------------------------------------------------------------------------------------------------------------------------------------------
宋朝田登為州官時,為避其名諱,而命全州百姓稱燈為火,違者要受鞭笞。
元宵節放燈,則貼出布告說:本州依例放火三日。典出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五。
後比喻在上者可為非作歹,在下者卻受到種種的限制。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四回:這個叫做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向來如此的。
你看太親翁那麼一把年紀,有了五個姨娘還不夠,前一回還討個六姨。姊夫要討一個,就是那許多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