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價值,是被創造出來的

一張百元紙鈔,能夠做些什麼?
想要用它來請心愛的人吃一頓美食、看一場電影,是絕對不夠的。

於是,有的人就拿它來賭一下,買兩張公益彩券,希望能夠鴻運當頭,
一舉中個大獎。如果真的幸運中獎了,就有吃不完的美食、看不完的電影。
萬一沒有中獎,也能夠安慰自己:「做做公益,也是善事一樁。」

不過,有一個朋友,卻不願把「希望」交給幸運之神。當他還是一個年輕、貧窮的小伙子時,
有一次女友生日,困窘的他,身上僅有一張百元紙鈔。
當時他很想買一個漂亮的禮物送給女友,但是一百元,實在買不到什麼像樣的禮物。
於是,他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先把縐縐的紙鈔,用熨斗燙平,然後很用心的摺成一個紙環戒子。
他騎著破機車載著女友,一路顛顛簸簸的從新店騎到淡水已經是黃昏時刻。
女友打開小盒子,看到紙鈔作成的戒子時,他說:「現在我很窮,沒有辦法送妳什麼貴重禮物,只能用『心』表明,
有一天,我一定會用真的鑽戒來補償。」
女友看著燙平紙鈔所摺成的戒子,激動的一句話都說不出口,只有在落日餘暉裡,默默地吻著手上的紙戒。
當天,他們捨不得花掉手上這枚唯一的百元紙戒,連一頓晚飯都沒有吃,空著肚子,又一路顛簸的回到新店。
現在已經算是富有的他,每當談起這段往事,身旁的美嬌娘都還會忍不住眼眶泛紅,深情款款的看著他。

朋友用一張百元紙鈔,贏得一個美人心。這張百元紙鈔所創造出來的附加價值,就像《莊子》裡,所談到的「不龜手之藥」一般。
有一次,惠子告訴莊子:「魏王送我一些大葫蘆的種子,我栽種之後,果然長出大葫蘆。這些葫蘆大是大,不過卻沒有什麼用處。
拿它來裝水,它沒有辦法承受水的重量,一下就破了,要剖開來當水瓢,卻又太大了。真是一點用處都沒有,所以我就砸爛它。」
莊子回答:「有沒有用處,不在於葫蘆本身,而在於你是否『用心』。以前宋國有一戶專門幫別人洗衣服的人家,有一種讓手浸泡
在冬天的寒水裡,也不會龜裂的祖傳秘方。有個人聽說這件事,願意出價 一百兩黃金,來買這個秘方。
這戶人家聚在一起討論,認為他們世世代代幫別人洗衣服,所得到的報酬也不過是幾兩黃金,現在有人願意出一百兩黃金來購買秘方,
都高興的不得了。於是就以 一百兩黃金的代價,把祖傳秘方賣給對方。
當時,吳國和越國正在打仗,這個得到秘方的人,拿著秘方呈給吳王。
吳國士兵抹上這種藥,在冰天雪地中,手腳都不會凍傷、龜裂,因此打了大勝仗,吳王立刻封這個人為侯,賜他一大塊封地。
不會讓手龜裂的藥都是一樣,在不同的人手上,卻能產生不同的價值。
現在你有大葫蘆,為什麼不把它們綁在一起,利用它們的浮力,讓你能夠輕鬆的在湖面上遊玩呢?」
是呀!同樣是讓手不龜裂的藥,有的人只能拿它來幫人家洗衣服,有的人卻能夠利用它得到封侯的爵位。
惠子認為沒有用的大葫蘆,在莊子的眼裡,卻成了遊湖戲水的最佳工具。
連用來吃頓便飯都不夠的百元紙鈔,朋友卻可以用它贏得一個美人的芳心。
同樣的東西,的確是具有不同的價值,就看擁有的人,是不是善於「創造」。
只要用「心」去看待事情,就能夠化腐朽為神奇,替原來看似「平凡」的東西,創造出「不凡」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