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君憶小朋友,昨天帶著我去看傳說中倡"SAKURA"的那個日本男星"森山直太朗",
老實說我對它的印象也真的只有"SAKURA"這首歌,
其餘的對他只有"恩,唱的都是抒情歌、恩,歌聲很動人。"…等,
而君憶小朋友也跟我說,他的演唱會應該比較像音樂會吧,
老實說聽到這句話的時候,我超高興的,因為我恰巧非常的給他累,還正想說有催眠曲可以聽了,
沒想到,演唱會一開始,就讓我和君憶十分給他錯愕,因為也太ROCK了吧,
給我總是唱著溫柔情歌印象的森山,竟然帶著一整個BAND呢,
而且現場的日本人大概還比在地的臺灣人眾多,彷彿我才是去到日本看演唱會呢,
那種感覺真妙,有點像是在電視上看到的日本大型LIVE秀。

這場演唱會的主題是『給世界上所有柔軟的事物』,我想大概也包含那顆人人皆有的柔軟之心,
由於做的位置在四樓,其實也都看清楚設備為何,以及打燈的地方,
不過在電視牆出現那隻據說是森山親手畫的傳說中的"雲朵"的插圖娃娃時,(本姑娘沒有藝術天份,看不出那是雲朵)
在場的觀眾幾乎無一不會心一笑,因為十分逗趣的模樣也帶給演唱會一種不同的氣息。

說真的,由於自己對日本藝人真的十分不熟悉,所以當然對森山所演唱的大部分曲目非常陌生,
但或許真的有所謂的Music Magic,縱使語言不通、縱使曲目陌生,卻是牽動著內心的,
演唱會上,森山演唱了他媽媽的歌"淚光閃閃",這首歌之前只有聽過女生的兩種版本,但由森山演唱也非常的感動人心。

有一首歌叫做"夏日終曲",在唱之前森山請了翻譯小姐出來解說這首歌的意境,
有些話讓我非常深刻,大概的內容是這樣說的:
很多的爭吵、爭端,都是從細微末枝的小事引起的,因此我們應該懷抱更多希望,讓不好的事情隨風而逝。
因為這首歌有反戰的意味,所以森山希望大家可以了解這首歌的意境為何,並且懷抱這樣的意境去感受這首夏日終曲

還有一首歌叫做..,其實個歌名就是Quality Of Life的縮寫,也就是生活的品質,
根據君憶小朋友對我的解釋,這首歌森山要請大家思考人生的價值,在這一刻,全場一起搖擺著雙手。

讓我很感興趣的歌叫做"平凡的藍調",因為中間有段是森山與台下歌迷互動,
是要唱平凡?HEAVN?平凡?(平凡的日文發音跟HEAVN有一點像),
看著樓下那些佔了大部分面積的日本歌迷揮動的手,覺得這就是在電視上看到的日本LIVE的感覺呀。

我很喜歡安可曲的部份,因為安可曲的第一首歌,才終於是我熟悉的"SAKURA",
整場下來都沒有,還以為他不唱了呢,我可是只認得他這首歌呢。
第二首歌,好像是跟"季節"有關的歌,是什麼"你是第五個季節"嗎?
沒辦法,我不懂日文,記憶這個對我而言太困難了,但我對這首歌非常有感覺。
整場演唱會的最後一首歌,叫做"宛如幻夢",嗯,很詩情畫意的一首歌,
但,我依舊聽不懂在唱啥,好啦,不懂日文去聽日文演唱會,真是…。

最後附上演唱會的門票,




並且附上,親愛的君憶小朋友所寫的觀後感,可能會比較有感覺啦。

森山直太朗世界台北巡迴演唱會

我給的評價是「有搖滾到且專業十足的美聲live」
跳過我今天與冰雪碰面、吃飯的階段。直接來寫演唱會的心得吧。
與其說是「演唱會」還不如用大型LIVE來為這場表演寫心得。

本來以為森山直太朗應該是個很冷靜的傢伙,整場只要用心聆聽他所傳遞得每一句歌詞就夠了。
但是一開場,(我真是被日文超標準的廣播小姐給嚇到,不過原來是個日本女生的樣子,中文很標準)
森山帶著BAND身穿白色襯衫(有點運動)打領帶、外加迷彩褲登場!
搖滾十足。且因為前排全是經驗老道的日本歌迷們,所以讓我有一場置身在NANA的LIVE場景的感覺。

這場演唱會的主題是「給世界所有柔軟的事物」
也許中文聽起來有一點像熊寶貝的宣傳詞,但是想成日文的話,我覺得是一句充滿溫馨氣息的話語。
坐在四樓都把打燈的地方給看個透徹了,沒什麼驚喜感。
但是那朵像是牙齒的雲寶寶出場的時候(電視牆)大家都開懷地笑了。

第一首就是搖滾快歌,我大半聽不太懂他在唱什麼(笑),也不知道是哪一首...。
我跟冰雪有點錯愕,因為我跟冰雪說我覺得森山的演唱會應該像音樂會吧?
在被森山的氣氛傳染後整個人都HIGH了起來。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不是在下排的關係,我覺得身邊的人沒有很氣氛。
而是還期待著要聽音樂會吧。
兩首輕快的歌曲結束後,森山一個人拿著木吉它坐在椅子上。
黃色的聚光燈打在他的身上,感覺十分有氣氛且高雅。(雖然下面是迷彩褲啦...(笑))

在整場森山講了不少話,但是都是日文,且翻譯也沒有一直隨行在旁。
但是看來全場有一半都是日本人,就算是台灣人也會日語的樣子,所以沒有語言的障礙。
進入音樂會感覺的時間的第一首是「給世間萬物」
也是在這個時候我察覺(也可能是我個人認為)他唱得方法是不是有點不太一樣
跟CD上的不一樣,但是那個嗓音更顯得清澈且有魅力。

後來陸續唱了「淚光閃閃」這首是森山的媽媽寫的。森山的唱法跟夏川有一點像
但是男生來唱也非常動人,我突然想起了妻夫木聰死去的臉(笑)
後來唱個一首「花」他說是寫給別人的。還有說那個人的名字,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他是誰
叫ATARIKOUSUKE的樣子(如果沒記錯的話)
是一首歌詞寫得很棒的歌。

接著來了「給親愛的你」、「夏日終曲」
在唱夏日終曲的時候,有請翻譯出來。說明了一下夏日終曲這首歌。
有點反戰的意味在,森山說希望大家也能抱著如此的心情一起唱這首歌。
我真懷疑通譯的人是不是事先背好呀,她翻得真好!(笑)

森山的整個BAND很棒。雖然我不記得名字,但是每個人我都印象深刻。
鍵盤手的小姐、爵士鼓、電子大提琴(應該是)、小提琴、木吉它少年(?)、
以及負責了多項聲效的打擊樂小姐。
最吸引我注意的是那很HIGH的小提琴手,他居然能把小提琴夾在下巴下然後請大家跟著拍手。
再來是在夏日終曲的時候,同時打了定音鼓、鈴鼓、沙鈴、風鈴(笑)的打擊樂小姐。
而且她整個人很ENJOY在裡面,害我都看了入迷了,完全忘了前方的迷彩褲少年(笑)
話說注意到迷彩少年的時候,他居然把木吉它整個當成電吉它在彈(笑)

之後是一連串的亞洲盤裡的新曲。我大部份沒有聽過。
其中的Q O L是指生活品質的意思,森山說要請大家思考人生的價值。
但是我認為人生是無法用價值斷定的。雖然心裡是那樣想,還是跟著大家一起擺動著手。
我覺得可惜的是,森山的曲子難度高,很難跟他一起唱。
也許這就是LIVE吧!跟演唱會大家一起狂歡的氣氛很不一樣。
不只是聽好聽的歌而已,LIVE也能大家一起擺擺手同樂。

輕快的歌中冰雪喜歡的是「平凡的藍調」
中間副歌有一段是要唱平凡?HEAVN?平凡?(平凡的日文發音跟HEAVN有一點像)
森山BAND在中途插了教大家如何跟上曲子的方法。
也很貼心的說「要是現在你聽不懂我在說什麼的人,只唱LALALALA也可以啦!」
喔!是LIVE的感覺!好棒喔!就算在四樓也很有真實感。
看著樓下那些占了整個面積的日本歌迷揮動的手,也覺得這就是日本LIVE的感覺呀!

隨後又唱了一首叫「未來」的歌,他說是新曲的樣子
我還蠻喜歡的,後面的電視牆有印出中文歌詞,翻譯的人翻得很棒。
還有為什麼我一直強調這是LIVE不是演唱會,因為四邊並沒有以往的電視牆會同時轉播的樣子。
只能看到小小的在台上發光的森山而已。

我忘了最後一首帶來了什麼,只記得是慢歌。要唱之前還說是最後一首了。
還有唱「現在就是人生!」
現在就是人生!森山在台上大喊的樣子讓我覺得很詭異。
大家一起揮著拳頭說,現在就是人生!的樣子讓我覺得很逗趣(笑)
冰雪因為聽不懂日文,所以那時候揮拳時不知道大家在說「現在就是人生!」吧
原來這首歌跟那多人唱的時候會變得那麼有趣,其實我本來就沒有太喜歡這首歌。

最後一首唱完後,森山介紹完團員後先行下了台。
大家開始喊安可了。我記得有在新聞上看到說森山會唱櫻花。可是整場下來他並沒有。
該不會安可曲就是櫻花吧??
果然不出所料,真的是櫻花。現場版的櫻花,卻讓我在腦中浮現了吳岳樺的臉...喔,不。(笑)

接著是「妳是第五個季節」
這首很貼心的打上了歌詞(日文跟羅馬拼音)(在電視牆上)
森山似乎也希望大家跟著唱,也在每唱一句前先念了一遍歌詞。
是一首很感人的曲子。

最後一首是「宛如幻夢
一整場下來其實沒有一首打動我的心。但是這首深深的進入心裡去了呢!
很棒!像夣一樣!非常好聽。也是因為這一首,我決定等一會兒一出去就要去買亞州盤了!
像夢一樣,像夢一樣,像夢一樣。
穿著迷彩褲的少年像夢一樣,像要將今晚的不愉快跟愉快的心情都唱去一般。
森山最後說
「就算是言語不通,但我相信回憶是相通的」
「也許有一天你們會忘記,但是我希望你們不要忘記。我會在你們忘記之前,就回來這的!」
「不管是妳的朋友、家人、喜歡的人、甚至是討厭的人,都去溫柔地傳達給他們知道吧。」
「為了世上所有柔軟的事物」
就是這幾句話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配上這首歌真是太棒了。

森山是個有點活潑的迷彩褲少年,跟我想得不太一樣。
我似乎可以感覺到他背後有一個叫井之原快彥的朋友。
配合著今晚的藍天、紫光、黃光。
我敢說在今晚他的歌聲,是最棒的。

世界巡迴演唱會在台灣是最後一站。但是其實他國外站也只有台灣(笑)
(順帶一提上上站是鹿兒島 I'M SORRY)

*上面歌曲的順序並不是正確的,我只把我記得的歌给打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