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生日快樂
出版社:大田出版
文字by奶茶劉若英

每年的生日,
是我唯一可以,
勇敢想你的日子……

那年十七歲。
那一次見你,你呆呆的站在教室外看我彈琴。我們一
起笑,一起生氣,但只要我需要鼓勵,一通電話你就
出現。我們談話,手牽手,你說除了我,跟誰都不結
婚,我沾沾自喜,可卻沒答應。你給我許多許多,但
好像因為越愛你,越害怕失去你……

我們如此如此相像,我們之間的距離永遠要剛剛好,
就好像甚麼都沒發生,但永遠都有可能發生甚麼……

那一天,你跟我說,要結婚了,但新娘不是我。我沒
有哭,開車一圈又一圈繞著寂寞的城市,心還在痛,
你真的給了我自由,我在也不用為你的幸福負責。

每年生日,你總是為我捎來祝福,我保留每一封信,
唯一知道這是你在乎我的方式。但今年,我的生日已
經過了三十六個小時,卻一直等不到你的信……

《I Miss You》
小時候 喜歡綣依在你的懷裡 
I MISS YOU 因為你的守候 我自由

長大後的我 飛過世界的盡頭
才發現擁有都變成錯過

我們小時候 你總喜歡我跟在你的身後
I MISS YOU 曾相信一輩子手拉手

長大後的你 厭倦無盡的等候
才發現 擁有變錯過

《生日快樂》
我什麼都不想擁有 因為我害怕失去

謝謝你用永遠在我需要的時候陪伴我

在不能說情人節快樂之後
還好 我還能說 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那天是我的生日,
遇上七級的颱風,
外頭的風雨真的很大,
大得讓人心慌,
這種時候,
除了膽心災情,
也會想像那些跟我一樣獨居的孤男寡女的心情。


================================================
以上文字,節錄至《生日快樂》一書,
從以前,我就很欣賞奶茶劉若英,
我很喜歡一些讓人感到孤獨寂寞的文字,
或許是因為自己也屬於孤獨寂寞的一群,
坦承,因為《生日快樂》這部電影引起了我的興趣,
我便跟進把與電影同名的書籍以及奶茶的舊作《我想跟你走》一起補齊,
原本,《生日快樂》是收錄在這本《我想跟你走》裡頭的一小段故事,
卻沒想到,這個小小的故事,如今卻拍成了電影……

奶茶在《生日快樂》這本書的自序當中寫下這麼一段文字:「節日是讓幸福人更幸福,孤獨的人更孤獨……」
如果說,生日也算是一個節日的話,那麼到底是幸福抑或是孤獨?
我們總說著生日快樂,但生日又為何快樂呢?
或許我也是屬於悲觀那一份子,所以對於生日並不是真的那麼愉悅,
但卻還是期待會得到些祝福,這可能才是我期待生日的快樂吧。

其實電影的結局,在還沒看到書前,或多或少我就猜測到了,
而在看完故事之後,我也如同書中的後記所言般,思考著……
《後記》是這麼寫著,
很多人在看完故事之後,
都會問我:「為什麼不讓小米知道真相?」
有人說,故事這樣很殘缺。
有人說,小南這樣很自私。
有人說,小南這樣很偉大。
還有人問:「小米還在等他嗎?」
我說,
故事就是故事,
故事抄襲生命,也被生命抄襲。
生命沒有答案,
故事也將永遠留下一個疑問,
永遠持續……
(以上文字節錄《生日快樂〈後記〉》)

若我是小南,或許我也會選擇同樣做法,
因為當我真的愛著某個人,我也不會捨得讓他為我哭泣,
為我這樣傷心難過,可能過程很痛,但一定不會比知道真相更傷,
但故事就是故事,就算故事到了結局,卻還是持續下去的,
我們是看到了結局,但結局的下面還是不斷進行的,只是我們沒看到,也看不到……
永遠都留下疑問,持續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