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老闆身上要回工作自主權   何飛鵬

        從小我就是一個放浪不羈的人,但打從工作開始,我就面臨了人生
痛苦的煎熬。因為職場上有各種規則、這種條條框框,工作者需要去遵
守。我發覺在組織中,我喪失了自主權,我需要組織的邏輯工作,要用
老闆的想法做事,要遵守組織的規範。我不再自由、不再快樂,我活在
組織的陰影中。
        我不想工作,但財務不獨立,讓我不能辭職,我只好在組織中尋找
解答。
        我問我自己:我希望要什麼?我的答案是:做我想做的是、說我想
說的話、做我有興趣的事、用我自己認同的方法做事,這些都是會讓我
快樂的事。而快樂的原因是自由,因為我掌控了自己的工作、自己的生
活。因此我想要的事,就是「快樂、自由、做自己」。
        當我想清楚這些事後,我知道我離不開組織、離不開工作,因為我
要金錢收入,可是我又要「快樂、自由、做自己」,那唯一的方法,就
是要從組織及老板身上要回生活及工作的自主權。
        我開始研究組織及老班的邏輯,我發覺組織很單純,有清楚的目標
要完成。而老板稍微複雜一些,除交付工作任務及追蹤考核外,還有性
格與脾氣要應付。但這兩者都一樣的是,只要你完成任務,他們都會變
得溫和、善良、好應付。而當他們溫和、善良時,我自主的空間就變大
了。
        我開始學習用最快的時間完成老闆交付的任務,任務完成後,剩的
時間就是我自己的。我也體會到,當我做好每一件事後,我的信用就更
好,老闆就更不囉唆,我工作的自主權就更大。要「快樂、自由、做自
己」,就是讓老闆得到他想要的,他就不會限制你,不會限制你,甚至
有機會成為老闆的好伙伴、好朋友。
        當我儘量滿足老闆的期待後,我掌握自主權的良性循環出現了。過
去我不能與老板討價還價,我只能說yes,但當老闆開始認同、信賴
我之後,我就取得討論的空間,對老闆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我有機會表
達自己的看法,而老闆在信賴的基礎上,也比較能聽得下我的建言。我
不只是被動的滿足老闆與組織的要求,還可以拒絕我不想要的事,我得
到更大的工作選擇與自主權。
        這樣還不夠,我既然已經瞭解組織的策略、方向和需求,我也開始
獲得老闆的信賴,得到一定的自主工作空間。接下來,我就會主動出擊
,按照組織的發展邏輯,提出我自己的想像與可能,主動向老闆建言,
看看老板的反應,與整個組織的回應,如果能夠獲得認同,那我就高度
掌握了自主權。就算建言不被接受,我還是更理解組織的邏輯,有助日
後的工作。
        我無心取悅老闆,也無意寵壞老闆,我只是要找回我自己的工作自
主權,讓自己工作更順利、更快樂,我得到「快樂、自由、做自己」,
而老闆得到工作效果,所有人都滿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