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幸運草(一)
高一時,翔生剛轉來阿勇班上,「這位是中原翔生,大家要好好跟他相處喔。」
翔生輕點了一下頭,展露羞澀的微笑。翔生很快地注意到坐在教室角落的中原
勇。一早就在呼呼大睡的阿勇,根本還不知道自己與翔生之間的事,翔生為此感
到好笑,笑的瞇起了雙眼。一旁的老師還以為翔生喜歡自己班上的學生呢。老師
鬆了一口氣,然後安排翔生在阿勇旁邊的空位坐下。

「好了,馬上就要上課了!快把中原勇給我叫起來!」老師雙手插著腰,氣呼呼
地喊道。同學們則是因為阿勇又一早就睡著了,而哄堂大笑。阿勇似乎被笑聲給
驚醒,還反問老師發生了什麼事。

「喂~轉學生,你也姓中原喔?我也是耶,我叫中原勇。」阿勇把桌子跟翔生並
在一起,露出一排牙齒,笑起來似乎帶點尷尬,聲音也微微顫抖。翔生沒有回話,
只是看著阿勇,翔生的眼神好像在閃著什麼力量。

阿勇摸摸自己的腦袋,「其實我忘了帶數學課本啦,可以跟你一起看嗎?」
「你不是都已經把桌子並過來了?」翔生指指並在一起的兩張桌子。
「真不好意思耶。」
「不會啦,你常常這樣早上睡覺又忘了帶課本嗎?」翔生從書包裡找著數學課本。
「嗯~~~以後就常拜託你了!!」阿勇雙手合十,低下頭。
「啊,…中原勇同學,你忘了我是轉學生,還沒買課本耶。不好意思喔」翔生道。
阿勇張著眼睛,驚訝的看著他說「對吼。」兩人相視而笑。

翔生的身上有一股熟悉的味道,令阿勇驚訝。翔生就像是本來就存在的朋友一
樣,成為阿勇的好朋友之一。阿勇很喜歡打籃球,翔生常常陪著他去打籃球,翔
生籃球實力相當不錯,阿勇幾乎沒有一次從他手中搶走籃球過。明明瘦弱又寡言
的翔生,意外是個籃球很厲害的人呢!阿勇每次看著翔生拿著籃球的樣子,心裡
總是這樣想著。

不只是體育翔生樣樣精通,連成績也好的沒話說。翔生一來班上,就擠進了班排
第二,跟阿勇因為老是填錯答案紙裡的格子而拿到倒數第二,完全沒得比,翔生
是一個精英中的精英。他們兩人唯一能做比較的大概只有長相了吧。

但不管翔生是個怎麼樣深藏不露的人,阿勇還是願意和他做朋友。雖然翔生不多
話,但是剛好跟多話的自己做互補。對於翔生身上那股熟悉感,阿勇不再去想了。
直到一天,阿勇發現也許翔生是真的有很多秘密在。

「阿勇手上的幸運草,是刺青嗎?」剛打完籃球的兩人坐在球場外,翔生指著阿
勇右手手臂上那三片葉的幸運草。
「這像刺青嗎?這是胎記。我爸那邊家族的人幾乎都有。哈哈,不過只有我例外
啦,大家都是四片葉的幸運草,就只有我是三片葉。」
「這樣有什麼不好,與眾不同呀」翔生微笑道。
「可是…我就像是少了一片葉的幸運草得不到幸運一樣,一直很衰。」
「也許你把幸運都分給別人了吧,像我,在阿勇的身邊就很幸運呀」
阿勇看著翔生,他為說出這句話的翔生感到感動、開心。阿勇從小因為自己的胎
記跟家裡的人不一樣,常常被親戚們恥笑,還說他以後一定不成氣候之類的。

「那你左手無名指上那團黑黑的是什麼東西呀?」阿勇指著翔生的手道。
翔生用右手遮起左手無名指上的圖形,還是那深藏不露的笑容說著「胎記。」
翔生,好像有什麼沒說完,但是阿勇也沒有再問了。

高一快結束時,籃球隊廣招新血,但是因為阿勇的高中,每年高中籃球聯賽算是
常勝軍隊伍,所以對籃球實力有一定的標準在。阿勇還是決定要去試試,他跟翔
生一起報名了籃球隊。最後的結果,翔生考上了,阿勇沒有考上。

公布名單的那一天放學,翔生跟阿勇一起走去公車站排。
「翔生,你真好~~~我也好想要好好打籃球喔!」阿勇對著前方大叫。
「我不會去。」翔生說。
「啊?為什麼不去?你考上了耶!」
「因為沒有阿勇,我不會去的。」夕陽照在翔生的背上,阿勇有點看不清楚翔生
的臉,只是隱約感覺,翔生應該是在微笑著。對於當時為什麼翔生不去參加?阿
勇只以大概翔生對籃球並沒有太大的憧憬作為解釋。

高二期中考,阿勇居然又因為填錯格子拿了低分。但這一次他卻是最後一名,老
師生氣地在辦公室大罵「你根本是故意的吧!怎麼可能有人一直填錯格子?」
阿勇拿著那幾張填錯格子的答案卷,無奈地回「我是真的填錯呀…」
「你還敢說呀!!馬上給我去補考!!真是受不了你!拿去!」
阿勇從老師手中接過新的考卷,還是相當無奈的回到教室。老師對他已經失望到
也不打算來監考了。「根本是想我自生自滅就是了~~~」阿勇自言自語的坐回
自己的位置上,因為放學了,班上一個人都沒有,阿勇拿起筆開始就先今天早上
弄丟在路上的數學作業,要是今天不寫完就不能回去了…,阿勇心想,還是先把
作業寫完,不要管什麼補考了。(笨蛋阿勇,應該是補考比較重要吧。)

大概開始寫了兩題,同班的星野多佳子走了進來。今天剛好輪到星野值日,她大
概是進來擦黑版的。夕陽漸漸地照射進教室裡,阿勇並沒有享受那閃耀的夕陽,
反而是覺得熱得半死,令他心煩。前方站在黑板前的星野多佳子,又在那邊敲敲
打打的,真的很吵!!
「星野,妳不回家嗎?」阿勇才一問完,突然覺得自己蠢必了。星野就是因為打
掃還沒結束才在那邊敲敲打打,阿勇又低下頭繼續寫數學作業。可是才寫了半題,
「啊啊!!完全搞不懂這些爛題目!!」阿勇大叫了一聲,隨後居然用力的把鉛
筆給丟在地上。不寫了!不寫了!阿勇嚷著。

星野多佳子轉過身,走向阿勇。她揀起那隻筆後,在阿勇的前面一個位置上,正
對著阿勇坐了下來。她把阿勇的數學作業拿了過來,就用那隻筆寫起阿勇的數學作業。阿勇還來不及反應,星野多佳子已經寫了兩題半了。

「星野…」阿勇雖然不知道星野幹麻寫自己的作業,但是他心裡頭卻高興著。
「那個常常跟你在一起的男生呢?」她說,邊寫著。
「啊?妳說翔生喔?」
「嗯…你們姓氏一樣,我老是把你們名字搞錯。」
阿勇露出尷尬的笑容,心裡很不是滋味,拜託,他們兩個差那麼多耶,再怎麼樣
都同班一年了也該記得起來吧。
「我叫中原勇!拜託妳記一下好不好呀!」阿勇喊叫道。
「寫好了。」
她放下筆,站了起來,走回自己的位置,拿起書包。
「那麼我回家了。」她道。
「喂,星野!」
星野多佳子沒有回頭,繼續走著。
「真的很謝謝妳耶!辛苦了!」星野多佳子似乎還是沒有聽到阿勇的呼聲,就這
樣走掉了。雖然已經同班一年了,但是那是星野第一次跟阿勇說話。

星野多佳子剛離開不久,翔生就才教室後門走了進來。他沒有靠近阿勇,只是站在後面望著阿勇寫作業的背影。
阿勇發現身後有人,轉頭一看,「翔生?你怎麼還沒回家?」
「嗯,班級文化祭才剛開完會,回來教室拿書包。」翔生邊說邊走向自己的位置。
「喂,翔生,你是當文化祭股長當到發瘋喔?書包在你手上呀。」
「…,啊,真的耶。怎麼會這樣…哈哈」翔生笑了兩聲,邊摸著後腦勺說著。
阿勇搖了搖頭,又低頭寫起作業。翔生望著阿勇又道「我幫你寫考卷吧。」
他沒等阿勇回話,就坐到剛剛星野多佳子坐的位置,拿起阿勇的考卷、從書包中
拿出鉛筆盒跟筆,就埋頭寫了起來。
「喂!翔生!那是期中考補考考卷耶!這樣會被老師罵啦。」阿勇突然大聲嚷叫
道。
翔生瞇起大眼睛,笑著說「不會啦,你看,我跟阿勇的字很像喔。」他拿起考卷,
在阿勇的眼前揮呀揮,翔生不但筆的顏色跟阿勇手上那隻一模一樣,連字都學得
微妙微俏。

阿勇推開那金璧輝煌的家門,走進大約有90坪大、在正中間放了兩張大紅色沙
發床的客廳。阿勇一直搞不懂母親的品味,那兩張紅色沙發,他怎麼看都覺得像
是大型鞭炮一樣,又不是在辦喜事。

「反正你就是想我跟阿勇搬出這個家!!!!」突然,一個女人的哭喊聲從右方
餐桌室裡傳出。家裡的女僕同時間也從餐桌房裡慌張的跑了出來。
「少爺!」她叫道「老爺又在跟夫人吵架了!!」女僕說。
「什麼吵架?是媽媽在對爸爸大吼吧。」阿勇無奈地搖搖頭,坐上其中一張紅色
的沙發床上。

大概是從阿勇高一期中考,考了倒數第二名開始。父親常常會問起阿勇繼承公司
的事。父親每次看著阿勇每況愈下的成積,就會皺起眉問阿勇是不是真的有心繼
承公司。父親的公司可說是日本裡相當有名的財團,但是阿勇對財團、公司經營
跟本一點興趣也沒有,所以當父親這麼問的時候,他只回著我不知道、反正不管
都一定要繼承呀,之類的話來敷衍父親。

父親有時候會拍桌大吼,罵阿勇不長進、罵他沒用。阿勇當然也不甘示弱,他會
走回房裡,用力地甩起房門,然後把音響的音樂開到最大聲,阿勇沉醉在自己的
音樂裡,就聽不到父親刺耳的喊叫聲了。

也大概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母親跟父親也常常吵架,阿勇雖然不知道他們再吵什
麼,但是父親幾乎每次都是被母親罵,然後一句都不回。阿勇覺得也許是母親在
為了小事情無理取鬧吧。所以他關上了他心裡的耳朵,假裝一切都沒事、假裝父
親不在家、假裝母親在外面跟貴婦喝下午茶。

坐在沙發上的阿勇正想拿搖控器開電視來看的時候,父親也從餐桌室裡走出來。
他看見阿勇,先是嘆了一口氣「期中考考得怎麼樣了?」父親說。
「自己看呀。」阿勇指著剛剛放在客廳桌上的期中考成積單。

父親拿起成積單,本來沉重的臉色,又更顯得蒼白了。
「阿勇…」
「好啦,我知道你要說什麼,反正不管我考得怎樣,我都會繼承公司呀!幹麻管
我成積那麼多。」阿勇打開電視。
「阿勇,把電視關掉。我有話要告訴你。」
看父親蒼白無血色的臉,阿勇知道父親又要開罵了,他無奈的關上電視機。
「幹麻?」
「阿勇我不能把公司交給一個無能的人。」
無能的人,父親在說自己是無能的人嗎?阿勇的心裡一糾,他不自覺的皺起眉
頭,感覺喉嚨裡有什麼話應該對父親說,可是他就是說不出什麼。
父親又繼續說「我知道你沒有心繼承公司,但是我不能把我一手經營的公司給這
樣讓給外人。既然你也沒心繼承,那也好,阿徹…他有心要繼承我的公司。」
阿徹…,阿勇聽到這個名字,心臟簡直是要停止了,他的眉頭又更深鎖,表情更
顯得煩躁。

「阿徹是個上進的孩子。」父親道。
「而且他有四片葉幸運草的胎記。」阿勇酸溜溜地說著。
「不是那樣的阿勇!」
「反正你覺得我沒用,也是因為我身上是三片葉的幸運草!!」阿勇突然站起大
吼著。父親只是苦腦地看著他,並沒有再回他的意思。
「好呀,反正他就是比我好。隨便!!」阿勇氣乎乎的走回自己的房間。父親深
深地長嘆。

中原徹,阿勇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是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父親抱著身子還很
嬌小的阿勇說「阿勇,你知道嗎?其實你還有一個小你一個月的弟弟喔。他叫阿
徹,徹跟勇,你們一定會是一對世界上最可愛的兄弟的。」
「爸爸,那弟弟現在在哪裡呀?」純真的阿勇,滾著圓圓地黑眼睛,對著父親說。
父親皺著眉,露出寂寞的表情,父親微微地笑道「你們有一天一定會見面的。」

後來,阿勇才知道父親口中的阿徹,是父親跟外遇的對象生的孩子。父親跟母親
是所謂政治婚姻而結合的。那個沒有見過的外遇對象,也許是父親在認識母親之
前就認識的了吧。但父親一直瞞著母親,沒有告訴她有關外遇對象的事,當然也
沒有跟母親提過另一個兒子-阿徹。

從小,父親總在母親不在的時候,會跟阿勇說阿徹的事。阿徹跟阿勇不一樣,是
一個相當聰明的孩子,而且手上有象徵著中原家族的胎記-四片葉的幸運草。
阿勇小時候的確是對這個看不見的弟弟感到高興,甚至覺得這個弟弟就是他手臂
上那缺少的一片葉。

但是到了國中,母親發現了阿徹的事情,母親並沒有太大到反應,因為也許算起
來母親才是第三者吧?母親常常抱著已經大了的阿勇哭泣,邊哭邊道「阿勇你一
定要好好讀書!千萬不能讓那個阿徹把我們的一切都搶走!」,母親口裡的一
切,是指父親跟公司。阿勇很心疼母親, 再加上父親總是對阿徹讚賞有加,好
像在時時提醒阿勇,阿徹才是擁有四片葉的人、阿徹才是中原家的人。阿勇心裡
暗暗地恨著這個看不見的弟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