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能說的秘密
Secret
上映日期:2007-08-10
類  型:愛情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周杰倫
演  員:
  【滿城盡帶黃金甲】周杰倫
  【藍色大門】   桂綸鎂
  【頭文字D】    黃秋生
           蘇明明
發行公司:博偉
官方網站 


【故事大綱】
電影劇情描述高中生葉湘倫(周杰倫飾)出身單親家庭,並且在父親(黃秋生飾)任教的學校就讀。
而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他熱愛音樂並且琴藝過人。

某日,班上來了一位同樣喜愛彈琴的新同學路小雨(桂綸美飾),投緣的兩人形影不離,情感也日漸加溫,
然而小雨總是相當神祕,還常彈奏一首未曾問世,但優美動聽的曲子。
而每當小倫想多了解小雨一些,她常欲言又止,只都推說是秘密。
但有一天,在一場誤會發生後,小雨再也沒來上過課,思念小雨又一頭霧水的小倫決心要找出這個不能說的秘密。

============================================================================================

坦白說,原本對國片是一點都不抱希望,
可是以說,我看國片的次數,用手指頭就數的出來,
因為我一直覺得,國片大多虎頭蛇尾的,
不是起頭不佳,就是結局很糟,
但這部"不能說的秘密"真是讓我小小顛覆對國片的刻板印象。

首先,會看這部片,
一部份基於女主角桂綸鎂,
而另一部份則是被這部片所鋪下的梗給吸引住了,
是阿,一個"不能說的秘密",到底謎底是什麼呢?
我大概就是那個好奇心特別好勝的人吧,
就這樣,為了那個謎底,我不顧一切的鑽了下去。

一開始,在看到預告,
就單純覺得大概就是一部純愛電影吧,
事實上證明,它是阿。
痾,不是啦,要說的是,
以整部電影的流暢度來說,
的確,算是一部完整度相當高的電影,
起碼不會有什麼看不懂的情節,
也不會讓人覺得結局瞎到翻掉,
像是國片"六號出口"或是"刺青",
整部戲的流程下來,都沒有讓人感到心曠神怡的清楚度,
而,結尾也是讓人覺得莫名奇妙,
是阿,雖然是三種故事內容不同類型的電影,
但單單以國片來論之,
這部"不能說的秘密"的確算是國片上的一大突破吧。

或許是因為我很不愛動腦筋,
所以看到複雜的電影,會讓我覺得很累,
可能也因為這部電影就真的是純愛電影,
所以,可能故事真的很老陳,
但配合上很多周邊的鋪陳過後,
可能原本乏善可陳的故事,
搖身一變就多了那麼點新意、那麼點懸疑,
這也是我認為這部片子好看之所在。

在電影的海報上寫著這樣的一段話『我閉上眼睛,是為了更看清楚你』,
有看過電影的,相信看到在電影海報上寫上這段話,一定會覺得是如此的恰到好處,
電影當中,桂綸鎂所飾演的路小雨,為了在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周杰倫所飾演的葉湘倫,
每次就是閉著眼睛,並且數著老琴房到教室的距離,就只因為"第一眼就決定緣分",
閉上眼睛,不看到其他人,因為我要看清楚你。

因為是穿越時空的愛戀,更為這部片子增添些許無奈,
因為不同時空的人,怎麼可能會有多完美的結局?
讓我想到了一部外文片"穿越時空的情書",
只是這次不是書信穿越時空,而是人。

在結局,也留了一個讓人各自解讀的梗,
不知道看過電影的每個人,都會怎麼樣去解讀呢?

『Follow The Notes Upon The Journey
 The First Sight Make One's Destiny
 Once the Voyage Comes To An End
 Return Lies Within Hasty Keys

 跟隨音符踏上旅程
 第一眼就注定了緣分
 當旅途走到盡頭
 回路藏在急速音律中』

一份具有魔力的琴譜,成為故事當中重要的元素,
如果有那份可以穿越時空的琴譜,
真不曉得我會怎麼樣去運用呢,
因為幻想終為幻想,我依舊無法知道真實。

最後,我要說的是,
很難想像這樣一部電影是由一個初入茅廬的人來自編自導自演的,
就連在對白當中,也有著不少的鋪陳,
常可以在男女主角的對白當中,嗅到些神秘的氣味,
是那般的不可思議,甚至是讓人印象深刻,
表面是如此平凡,卻在尾聲過後才明瞭故事是環環相扣,
淡淡的情愫架構,卻深深吸引著觀者的目光,
是不是印證了,有時候其實平淡無奇才更是令人印象深刻的道理呢?

雖然,我對於周杰倫沒有什麼太好或是太深刻的印象或喜好,
但這部作品,的確有讓人驚訝到跌破眼鏡的本事,
或許,對於國片,以後可以更加的期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