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沒有安全感

前幾天在朋友的Bar裡,遇到一位常常遇到卻不甚熟,和我老爹差不多年紀的長輩。沒想到他會算八字,讓我這不相信算命的人也想冒險嘗試一下。他講了很多,幾乎讓我點頭稱是,其中讓我大笑出來的是:「妳沒有安全感,所以喜歡存錢。」果然鐵板神算現身,拆穿我這貌似揮霍的假面千金。

其實我很討厭別人說我沒有安全感,我總是那個最有自信、最勇敢輕狂的人,說我沒有安全感實在令我顏面盡失。

我是個異常矛盾的個體,我深信人要腳踏實地,我討厭好高鶩遠不切實際的人,但我往往也是那個具有冒險精神,靈感一來就貿然行事的傢伙。我對人的防備心很重,但只要有人對我好一分,我會馬上對他掏心掏肺。我討厭浪漫、不愛那些經過包裝的愛情儀式,但是只要電影台播出芭樂浪漫愛情片,我必定感動的哭的嘻哩嘩啦。我在人前絕對是個聒噪的大嬸婆,人來瘋像嗑藥一樣嗨,但我私下卻又是個不愛說話、厭惡社交的自閉鬼。於是我常常被自己所混淆,我到底該怎麼形容我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

於是我不禁懷疑,這一切是某源自於:其實我是個沒有安全感的人?

所有認識我的人都以為我是個非常樂觀的傢伙,但是其實其實…我真的很悲觀。你懂得什麼叫做悲觀者的樂觀嗎?

我和一個男人交往,我會馬上想到若將來分手該如何如何,我假設他一定會劈腿、做錯事、不愛我,那麼只要我每天醒來知道他沒做錯事、他很愛我,那我就會覺得自己很幸福,很知足,就像賺到一樣。

幸福是你賺到的,不是你應該擁有的。因為大部分的人認為幸福是他應該擁有的,快樂是他應該享有的,所以當他們遇到了痛苦、背叛、傷害,他們會大喊:「為什麼你要這樣對我?」「為什麼我會遇到這種事情?」換個角度想,如果你已經假設好各種最差的情況了,你已經對任何事情作了最壞的心理準備,當你遇到的時候或許你也不會那麼難過了。

因此,當你愛的人對你的一點點好,當你在每一天遇到任何一點開心的事,都是你賺到的,那麼,你還會不知足、不珍惜嗎?我就是這麼想的。所以我的樂觀是建立在悲觀之上,我珍惜所擁有的幸福,對於不幸,反而就看的淡,於是大部分的人覺得我很大方、不計較、灑脫,那是因為我從悲觀到樂觀,而不是先把一切想的太美好,然後不能接受不夠美好的事實。

我很實際,我很現實,我從小就相信沒有錢不會有好日子,當你什麼都沒有,只有錢才是不背棄你的朋友。所以我小時候就努力存錢,我不賭博不負債不貪別人的一毛錢,不把錢送給男人,不跟男人要錢,也不為錢做任何傷害自尊的事情。因為我沒有安全感,我知道有太多不幸的事情,所以我藉由存錢來獲得安心。

很多朋友說我是女人中難得不是路痴的人,我方向感好、會認路,開車技術一流,就算男人開車載我,我還是習慣指引方向注意路況閒不下來。出國自助旅行我一定是拿地圖的那個人,而且我會在台灣就上網查好所有火車時刻表、歐洲火車線路圖,看到地圖會牢記在腦海,即使三年前去過的地方我都會記得他在哪裡、該怎麼走,在國外連計程車司機要繞路都會被我知道。或許是因為我沒有安全感,所以我害怕不知道自己在哪裡、該往什麼地方去。其實對很多人來講,有人帶多方便、不用花腦筋又不必操心,但我就是不安心,一定要明確的知道自己在哪裡,一定要靠自己找到想去的地方。我真是命不好,喜歡替自己找麻煩。

我對人沒有安全感,所以我認為人性本惡,人都是犯賤的動物。我不信任人性,我懷疑許許多多的人。但是只要有人對我好一點,我又全然的信任他,相信他們都是善良的,所以對我好一分的人,我會對他好十分。我絕對的信任我的朋友、我的愛人,只是因為他們對我友善。

我對愛情沒有安全感,我深信沒有永恆不變的愛,沒有不需要一點善意謊言而維持的愛,沒有承諾是可信的,沒有愛是無條件的。或許\因為我如此悲觀,所以我更信任愛我的人、更努力付出、更懂得體諒與原諒。沒有人天生就應該愛你、對你好,沒有人本來就不能離開你身邊,愛情裡本來就沒有先來後到與公平這種事。即使再怎麼沒有安全感,也要懂得用最有安全感的方式去愛對方。如果你跟我一樣悲觀的話,你才懂得樂觀的樂趣,你才能打從心底的珍惜、信任與體諒,認真的覺得自己很幸福,不是從對方那裡獲得多少愛才知道這是愛情。

我不相信命運,我不喜歡算命,我不信任何的宗教。因為不具體、觸不到、無法眼見為憑的東西無法讓我有安全感。

認真的思考,其實我是個悲觀又沒有安全感的人。我疑惑的問了問我的好友:「我覺得自己真是糟糕!」

好友笑著說:「但是你正面的面對它,你積極的把悲觀轉化為樂觀,把不安全感轉化成安全感不是嗎?」

「我想你不是在安慰我,是嗎?!」

「至少你願意去面對,然後正面的去解決不是逃避。」朋友留給我這麼一句話。

這一個晚上,我想了很多,我的思路突然變的很清晰,原來很多事情的答案就是如此。我知道或許我這樣性格的人會比較辛苦,但是我甘之如飴。我承認我真的不是自己或其他人想像中那麼的美好,嘿!我真的就是這樣的人,那又如何呢?

這一兩年我學到最大的事情是,努力面對自己的不美好,不要欺騙自己、不要安慰自己,必須承認自己的不夠好,勇敢面對悲觀、克服沒有安全感。

那麼才能夠說服自己,這才是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aMe*李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